高空吊轨人:和太阳做“邻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高空吊轨人:和太阳做“邻居”

10多年“举重若轻”保障运输安全

2020-10-15 13:47:44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工务段运输车间吊运轨道的师傅来说,用“举重若轻”形容他们的工作丝毫不为过。露天料场里,这些师傅们两两组合、高低搭配、手眼合作,将十几吨甚至几十吨重的钢轨妥帖地运送到指定的安全位置就是他们的职责。

  吊运钢轨是个“精细活”,钢轨一般都有35米长,吊装过程中,操作手如果不能与地面配合人员精准同步,钢轨一旦受到挤压,结构上产生的变化就会对它的质量产生较大影响。该车间材料工区工长唐泽峻介绍,在吊运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吊装道岔轨排,重达40吨至50吨的道岔,由于它的形状不规则导致重心不好掌握,就特别考验吊装时的技术,更要仔细再仔细,认真再认真,才能确保吊装安全。

  “好的,收到,可以起吊。”伴随着地面指挥人员对讲机传来的声音,钢索转盘慢慢启动。这次,唐泽峻操作着5个龙门吊控制器一次次向吊索发着精准的指令,运送着刚刚从宁波北站场更换下来的30根钢轨。

  作为起重机指挥的地面“导航”——班长李小华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必须目不转睛地盯着龙门吊钢索的运转方向,时刻观察龙门吊工作范围内的一切动静。“操作手在将近20米高空上操作机器,不能直观地看清地面上的情况,这个时候的我就是他们的一双‘眼睛’,要准确为他们提供地面上的安全信息,防止出现风险,避免问题发生。”

  干这个活,最愁的是高温。夏季的高温能够将起重机的驾驶室气温逼到40℃以上,地面轨道的温度能达到60℃。“虽然操作室里装有空调,但是因为太阳直射在身上,又加上精神高度紧张,要不了10分钟就全身都湿透了,工作服全粘在后背。”

  门吊司机的“空中驾驶舱”,悬在距地面将近20米的高空中。回忆起第一次上门吊的场景,唐泽峻依然记忆犹新:“尽管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第一次在上面走行台上检查时,脚还是会发软,都不敢往下看,后来走着走着就习惯了,只要走好脚下每一步,检查好每一处设备就行了。”唐泽峻现在每天爬上50节的“高空台阶”,走过跨度30米的“高空走廊”,每一步迈得都特别的坚定和稳重。

  在不足3平方米的司机室,为了便于将料场的情况尽收眼底,四面门窗都装有玻璃,一张座椅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座椅两侧,分别是操纵杆和按钮。唐泽峻就坐在这个座椅上,透过前方的和脚下的玻璃注视着下方钢轨的位置,双手操作操纵杆,前后左右移动进行装卸作业,他操作着机器一次就可以吊装将近1.5吨的钢轨,每小时能吊装20多根,共计30吨左右的钢轨。

  水泥枕木的运输在吊装作业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将4根乘5排共20根的水泥枕木平稳地从平板车上卸下,整齐地码放在地面垫木上,不仅需要司机和吊装指挥的经验技术,还要靠作业人员相互之间的协作和默契。唐泽峻说,最多的一次卸了800多根水泥枕木。操作门吊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唐泽峻告诉我们,在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五不套,十不吊,七禁止”的安全标准,当遇到11米/秒的6级大风时,门吊就会自动报警,操作人员就必须立即停止操作。

  在铁路料场工作了近11年的唐泽峻嘴上常说的还是“坚守”。“为了保障我们的铁路运输畅通,大家都要克服高温、寒冬等重重困难,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们就要无怨无悔,坚守岗位,保障运输安全。”(通讯员朱小刚、王威报道)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小荣的扶贫情结:一次握手 三年坚持

    一副黑框眼镜,镜片后的双眼透出果敢和坚毅;一袭深红色连衣裙,衬托出企业家的风姿和气度……初次见到北京德辰创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小荣,她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 雷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对小米来说,营业额超2058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前五……从起步至今的十年,见证不凡的跨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