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彩画工“拉力赛”中亮功底-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资深彩画工“拉力赛”中亮功底

2020-09-28 10:01:53 来源:劳动午报

  各种规格的毛笔、中国画颜料、铅笔、碳条、墨汁、羊毛毡、镇纸……组委会提供的各种画画工具摆满了整张桌子。安静的考场内,只有纸笔摩擦发出的“唰唰”声。9月26日,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古建筑传统彩画工挑战赛在北京市房地产职工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古建公司的2名种子选手,与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的3名终极挑战者,展开了历时8小时的比拼。

  

  早上8点,5位选手或站或坐,对照着摆放在画架上的永乐宫局部壁画开始临摹。选手们有的手持碳条,简单几笔勾勒出六位人物的轮廓;有的手握铅笔,先画出了居中的人物。

  记者注意到,组委会给出的临摹图是打印在建筑工程2号图纸上的,比选手手中空白的A3绘图纸大了很多。

  “临摹考察的是选手的造型能力,这是画画必备的基本功。”全国著名古建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本次比赛裁判长刘大可解释说,纸的大小不同,一方面是为了真实还原临摹的过程,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考试难度。

  此次挑战赛分为“临摹”和“绘画创作”两项技能实操,每项考核时间均为4小时。挑战赛的名次按照总成绩排名,不设并列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临摹”比赛成绩高者优先排名。

  “临摹相当于规定动作,必须要有,绘画创作就是自选动作,不限题目、不限画法。”刘大可告诉记者,每名选手擅长的画作内容可能不同,比赛一定要提供机会,让选手充分展示出个人的最高水平。

  比赛结束后,赛事主办方重点检查了画作上是否留有特殊标记,并对作品展示编号进行了多次加密,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种子选手、来自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古建公司的李燕肇坦言,这种挑战赛的难度挺大,“临摹稿是一张壁画,既考验线条的流畅度、精确度,又考察选手多年基本功的积累,不是临阵磨枪就能考好的。”

  李燕肇是西城区的油漆彩绘非遗传承人,也早已开始带徒弟,参与此次比赛,他说自己收获颇丰:“很高兴能够通过比赛,与同行切磋技艺,发现自己的不足,日后会下功夫提升技艺。在带徒弟时,也会进行更有方向性、针对性的加强训练。”

  此次古建筑传统彩画工挑战赛的5名选手平均年龄为56岁,均是在行业内从业几十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让传统艺术重回百姓视野,吸引更多人关注古建彩画,把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记者 刘欣欣/文 万玉藻/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明日,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