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月芳:一根丝线可劈出256分之1-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钱月芳:一根丝线可劈出256分之1

2020-09-26 10:22:00 来源:劳动报

顾绣传人钱月芳:一根丝线可劈出256分之1

  顾绣,起源于明代松江府,是以名画为蓝本“画绣”,也是江南唯一以家族冠名的绣艺流派。成名早于苏绣等“四大名绣”的顾绣,以绣作画,并非用来穿着,而是用作欣赏,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摄影 李成溪

  上世纪7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指示发掘传统工艺美术品,松江工艺品厂里开设了顾绣车间,当时19岁的钱月芳师从当时顾绣唯一的国家级传承人戴明教,距今已有40余年。先后荣获上海市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她,是顾绣这门绝活在上海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三根手指“解剖”丝线

  说起顾绣,“劈丝”是顾绣绕不开的技法,讲求“平、齐、顺、匀、光、密、直、薄”的顾绣,其成品仅仅比画纸多一层宣纸厚度,因此在技法要求颇高,仅基础针法就有数十种,也成就了顾绣的三绝:针如毫、细如发、色如画。

  劈丝,正是实现顾绣细如发的重要技法,只见钱月芳两根手指捏着一根丝线,轻轻一捻,再用小拇指的指甲一挑,一根丝线就被一分为二,每半根丝线都包含8股细丝。在她手上,一根丝线可以被劈成1/32、1/64、1/128甚至1/256,这样的蚕丝线已细到肉眼几乎不见。

  “所以我们这一行入职,对裸眼视力也是有要求的。”钱月芳告诉记者,劈开的丝线可以用于绣制一些金鱼尾巴等细节位置。作为对丝线“解剖”的劈丝,靠的是巧劲和对丝线的熟悉,新接触顾绣的绣娘,往往要一年后才能上手劈丝。

  40余年练就“真功夫”

  记者现场尝试,要把丝线劈出1/2虽不算困难,但需要两手全部动员,且耗时较久,而像钱月芳这样仅用三根手指瞬间完成劈丝,甚至细分到1/256,靠的自然是长年累月对丝线的熟悉,可以说诀窍就是“无他,但手熟尔。”

  钱月芳回忆,在练就基本功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寻找一切机会做针线活,包括家中的用品、别人结婚的枕套等活计,她都揽过来,日积月累,劈丝、针法等基本功在一针一线中日益纯熟,“那时候仅结婚的枕套我就做了100对,做好后我又绣其他的东西来练习。”

  回顾过去的40多年,钱月芳坦言坚持是源自于喜欢,“一生就做了这样一件事。”

  巧手绣出“3D版”古画

  顾绣的另一绝,在于对古画的还原,钱月芳认为,顾绣不是简单地还原画作,而是一次全新的创作,以针线的线条、光泽等,能够赋予画作新的生命,“绣出‘3D版’古画,具备国画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绣娘们除了专心绣制外,还要学习相关国画技巧。”钱月芳说。

  让钱月芳颇为欣慰的是,这些年在松江区岳阳街道的支持下,顾绣这门艺术通过走进校园、开设讲座等形式,正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顾绣也迎来了新活力,出生于1997年的金芝婷,正是在顾绣进校园的过程中招聘进来的,如今正在学习、传承这项老手艺。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