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点钞达人仅靠手感就能识假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7秒点完100张百元纸币

80后点钞达人仅靠手感就能识假币

2020-09-24 15:05:44 来源:劳动报

  在电视剧《人名的民义》中,一段出神入化的花式点钞,让不少观众大开眼界,让人感叹数钱都能让人有种艺术般的享受。那么,真实的“点钞达人”又是如何练成的?日前,记者来到工商银行闸北支行,近距离揭秘上海80后点钞高手郑诚的手上绝活。

  仅比点钞机慢了7秒

  在展示单指单张点钞法时,郑诚显得游刃有余,只见她拿出一沓钞票,朝桌面轻轻一敲,原本杂乱的票面立即整齐划一。她告诉记者,这个动作叫“墩齐”,是点钞前的必要动作。紧接着,她用中指和无名指夹住钞票,拇指将其压成瓦形并撑开形成一个扇面,右手食指托住钞票右上角,拇指尖飞速向下捻动,手法娴熟,如同行云流水。而此刻郑诚的脸上却面无表情,只有手指在动,不知道的还以为眼前坐了个机器人。

  除此之外,郑诚的点钞“绝技”还有很多:小鸡啄米法、扇面清点法、四指弹拨法……这些都是她多年不断摸索、练习得来的。看似机械枯燥的点钞动作,在她的指尖却花样迭出。随着手指如钢琴演奏一般颤动着,钞票像蝴蝶一般闻声翻飞,发出“沙沙沙”的声响。

  郑诚的点钞速度快得惊人,用单指单张点法,她最快可以在一分钟里清点280张百元纸币,并将其中的假币甄别出来;而用小鸡啄米法,她一分钟可以清点近200张,而速度最快的五指弹琵琶法,她一分钟能点近600张,这其中还包括了给纸币“扎把”的时间。采访中,郑诚突发奇想,与点钞机来一场比赛。同样是100张百元纸币,虽然点钞机以10秒的速度率先完赛,但郑诚也毫不逊色,仅用时17秒。

  “小鸡啄米最考验腕部力量;单指单张法最考验手指耐力,五指弹琵琶法、扇面清点法……”郑诚告诉记者,当前柜台用的最多的是弹拨法,简单来说就是在单指单张法的基础上,增加了无名指“弹拨”的动作,虽然点钞速度略微降低,但通过弹拨的手感,便能将假币甄别出来。

  立志做一名“反假斗士”

  2008年郑诚从学校毕业后便进入银行工作,从一名普通柜员做起,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她已是工行闸北支行的一名网点运营主管。回忆起入职时的情形,她笑告诉记者,刚入行时,由于点钞不够熟练,有时会被阿姨妈妈们抱怨。从那时起,她便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点钞高手”。

  趁着上班空隙,郑诚用练功券练习点钞本领,下班回到家,她又把牛皮纸剪成钞票大小来练。为了增强手指的力量和速度,郑诚还给大拇指绑上铅块,就像负重跑步一样。而为了练习弹拨法,她用皮筋绑住食指和无名指,一练就是半个小时。时间久了,她的手指起泡、出血、结茧,而点钞速度也有了质的飞跃。

  除了点钞外,郑诚还有一个绝活,那就是能在高速点钞过程中凭借细腻的手感,准确识别出常人都难以辨别的假币。光变油墨防伪、数字边缘防伪、头像发丝、国徽五星图绘……多年来在一线的工作经历,让郑诚对人民币反假技术了然于心。“点钞时看都不用看,靠手感就能找出假币。”郑诚告诉记者,真币是棉绒制成的,大拇指和食指摩擦时,摸上去发涩;假币用的是普通的纸,摸上去特别平滑。

  对于识别假币,郑诚十分执着。她告诉记者,自己曾遇到过一个小商贩来存钱,发现误收了几百元的假币,对小本经营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看着商贩沮丧的模样,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掌握人民币反假知识。“现在我又有了新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反假斗士!”郑诚认真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支行的一名青年党员,郑诚为了让更多人学会识别假币,她不仅向银行从业人员、收银员传授识假要点,还走进地铁进行人民币反假宣讲。融合点钞和识假技术,集观赏性与技巧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反假宣讲方式,备受地铁职工们欢迎。

  在宣讲中有人问她,学了那么多点钞方法,除了好看到底还有啥用?郑诚笑着说,捻、戳、抓、弹、拨,这既不是特技也不是花架子,而是银行工作人员实实在在服务市民、服务社会的必备技能。“无论哪一种点钞方法,都能让我们对人民币有更深入的了解,做到人币合一,这也是属于我们银行人的工匠精神!”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文/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