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捕捉每一个“病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望闻问切”捕捉每一个“病灶”

2020-09-24 10:41:29 来源:河北工人报

  9月19日,在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基桩结构检测员决赛基桩低应变检测项目比赛现场,6名选手在助手的协助下,在“梅花桩”中紧张而有序地检测着:测量直径并记录,选取定点加注耦合剂,粘贴加速度传感器……只见他们半蹲在地上,右手时不时敲打激振锤,左手则不时旋转动测仪按钮,之后又赶往下一根基桩重复一系列操作。“选手要在30分钟内检测3根6米长、深埋在地下的混凝土基桩。通过低应变检测法对桩身可能存在的缺陷位置、缺陷性质、缺陷大小等进行检测。”一位裁判一边按照得分点给分,一边为记者介绍项目考核点。

基桩低应变检测比赛现场

  规范的信息采集、完整的数据分析、准确的检测结论,考验着每一位选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动、紧张的同时又感觉非常自豪。”今年35岁的耿亮亮,是省直代表队的选手,他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就从事这项工作,在结构和地基方面都有相应建树,但与全省高手同台过招,还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前面的一个选手最快,7分钟就完成了3根基桩的检测,我却花费了10分钟。别小看这3分钟的差距,这需要选手日常积累起来的高超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快速、准确的检测技能。”

  “基桩检测,作为建设领域基础的基础,其质量不但关系着‘万丈高楼’的安全,更关系着万千生命。基桩结构检测是首次列入省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项目。”比赛现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维玉介绍说。此次大赛由省总工会、省住建厅等9部门主办,省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承办。比赛在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举行,来自石家庄、省直、省国防工业等11支代表队的53名选手参赛。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进行。为压缩赛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报到当日18时30分至20时30分,选手们就进行了笔试竞赛。实操部分设置了基桩低应变检测和混凝土中钢筋位置检测两个项目。

混凝土中钢筋位置检测比赛现场 记者郑荣玺摄

  在混凝土中钢筋位置检测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头顶烈日,身上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但他们仍然不停地在工位上写写画画。随着钢筋扫描仪的推进,“滴”“滴”“滴”的声响不时发出,选手们手上的粉笔则不停地按指示标注着记号。“钢筋保护层厚度40、37、37……”“钢筋数1、2、3……”“钢筋间距92、125、193”……随着比赛倒计时的临近,刘爽的报告也越来越完整。在以男职工为主的建设行业,白白净净的女选手刘爽看上去有些柔弱,但在柔弱的背后,她却代表邯郸建业在2019年中国建科院举办的全国建筑工程基桩检测大赛中夺得第三名。“粉笔标注的地方就是钢筋的位置,旁边的数字则是保护层厚度和钢筋间距。”提交报告后,“90后”刘爽轻轻擦拭了一下额头的汗珠,“作为工程科的一员,我们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各种原材料和主体检测,相对来说地基知识稍微欠缺。我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把竞赛的收获和教训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拓展知识、历练技能。”

  经过为期3天的激励比拼,秦皇岛代表队的宋学智获得第一名,邯郸代表队的王永波获得第二名,承德代表队的梁智获得第三名,省直代表队的李仕良等7人分别获得第四至十名。承德代表队、邯郸代表队、秦皇岛代表队、唐山代表队、省国防工业代表队、保定代表队分别荣获团体奖一至六名。

  “基桩结构检测员竞赛既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更是建设行业检测人员的一次大练兵、大比武。”采访中,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参赛选手把在大赛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工作中去,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动身边更多职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操作技术,营造练技术、争一流、尊重劳动和崇尚技术的社会氛围。(记者 高会坡)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