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人:“抗疫老将”再上一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唐子人:“抗疫老将”再上一线

2020-08-13 08:48:18 来源:劳动午报

  今年1月下旬,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唐子人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新闻后,立即给领导发信息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理由是他长期在急诊科工作,又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身体也还可以。很快,唐子人接到了去武汉的通知,这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将”再次披挂上阵,奔赴前线。

  

  唐子人所在的北京医疗队到武汉后,接手了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刚开始医院里收治的患者比较多,轻症、重症混杂在一起,呼吸机等设备缺乏,他们只能想尽各种方法提供满足患者身体需要的各种氧疗方式,度过短暂的困难期。随着武汉协和医院西区被确定为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医疗队的工作模式又重新进行了调整。

  唐子人回忆说:“面对陌生的疾病和不确定的结果,病人出现焦虑或者抑郁都很常见,医生们不光要治病,还要负责安抚。”

  北京医疗队由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大家平时的工作流程不尽相同,到了武汉后“混编作战”,还要跟武汉的医务人员一起工作,要在短时间内磨合成一种模式,需要大家充分进行沟通,人人多付出、少计较。在武汉时唐子人与同事经常晚上9点开会,对白天的情况进行总结,“情况变化很快,甚至无法预测三天后的情况,只能一天一天地研究。”唐子人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家都没有经验,医生们要尽快找到有效的治疗手段,就要在短时间内找到疾病的规律,短时间里把对疾病的感性认识总结成理性的经验。因此,唐子人和同行们在病房里对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仔细询问,尽可能多掌握临床情况。

  驰援武汉那段时间,唐子人习惯用朋友圈记录和分享感受。翻看他的朋友圈,总能感受无尽的感动与力量:“2月17日:今天我们病区又有四名重症患者出院了,倍感欣慰。”

  唐子人回忆,那是一位台湾患者,他依然记得患者入院时伴有高热和喘憋,虚弱得不能下地……为了给予患者信心和勇气,唐子人他们抄录了歌曲《手牵手》的歌词并附上集体签名,送给他。“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这首歌是台湾艺人在2003年为声援大陆抗击“非典”创作的,“当年在前线战斗时经常聆听,非常感动。‘同宗同气,心手相牵’,感恩那些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中华同胞。”唐子人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台湾患者,唐子人有空就陪他聊天,每次聊到孩子时,台湾患者眼睛里都闪现出不一样的光芒,唐子人就鼓励他,说:“相信你一定能走出去,和你的孩子团聚。”终于到了出院的那天,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门口,唐子人把写有“同宗同气,心手相牵”的贺卡送给了台湾患者。

  回想起抗疫一线的日子,用唐子人的话说,在武汉那几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主要靠扛”。“人是有应激状态的,俗话说跟打了鸡血似的,但是长期的高强度就很难受了,中间鼻窦炎犯了,吃了10天药,我作为队长,必须扛过去。”唐子人说。

  当有患者治愈出院时,医生们都会送上一份礼物,并写几句鼓励的话,“治好了病人,会感觉非常欣慰,不说很多大道理,就是做好本职工作,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冲上去就可以了。”(记者 王路曼)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