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0℃地表执勤 她们是烈日下绽放的“向阳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50℃地表执勤 她们是烈日下绽放的“向阳花”

2020-08-06 07:38:55 来源:浙江日报

  7月22日,大暑。清晨7时20分,空气潮湿闷热。

  杭州市余杭区迎宾路和人民大道交叉口那间大约4平方米的小岗亭内,5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女孩正在做出发前的准备:换上黑色长裤、皮鞋,蓝色长袖整理得笔挺;缠上白腰带,把警棍、警绳、防割手套和强光手电“警用装备四件套”,齐齐整整地装进四个小口袋,一切已就绪。不约而同地,她们又拿出防晒系数最高的防晒霜,往脸上抹去……

  “不能因为站岗就把自己晒得黑黢黢的。”看到我们忍着笑意,1996年出生的沈梦婷说。

  女孩们是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女子岗的队员。这个成立于2000年夏天的女子岗,是杭州首支由清一色“警花”组成的交警队伍。这一天接下来的8小时,迎接她们的将是近50摄氏度的水泥路面和头顶的炎炎烈日。

  这一天,我们跟随她们8小时执勤,体验交警工作,也见证了烈日下“向阳花”的绽放。

女子岗队员在做执勤前准备。拍友 宋峤 李鑫星 摄

  上岗 女孩子变身女汉子

  正式上岗前,我们就被告知,在余杭交警界,女子岗所在的迎宾路和人民大道交叉口是公认的“最忙”——连接城区南北,商业网点遍布,毗邻两个公交车起(终)点站,附近还有3所学校和两家医院。

  抽象的语言,远没有火热的感受直接:7时30分,早高峰甫一开始,机动车、电动车、行人就在我们眼前乌泱泱汇聚,粗略计算,每分钟有上百辆的车流量,刺耳的汽车鸣笛声让空气似乎都拥挤了起来。交通指示灯管不过来,交警们上场了。

  我们跟着沈梦婷来到交叉口一角,四面八方奔腾而来的车流在身边穿梭而过。“跟紧了,别乱跑。”她大声提醒着,一回头又迅速把哨子放回嘴里,“哔哔哔”哨声响彻路口。

  “东西向流量加大,视情况阶段放行。”突然,对讲机里传出指令。

  “收到!”没有片刻耽搁,沈梦婷一路跑到路中央,“啪”地立正,抬起手掌,做出“停止通行”的手势,拥挤的车流立刻被截断。

  比起男性天生的体能优势,日晒雨淋和长时间站立导致的身体疲累对女交警而言,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修炼”。不少队员是误打误撞被录取为交警的,招考时,面试官最先问的就是:能不能吃苦?

  即便是做了最充分的心理准备,她们在上岗前也无从想象,这一声“能”背后有这样艰辛的付出。

  仅仅站了不到10分钟,我们浑身就像被“点燃”了一般,每一块裸露的皮肤都被晒得通红,汗水不停地往外冒,再看沈梦婷,靠警帽的帽檐根本无法遮挡炽热的阳光,细密的汗珠不断地从帽檐下沁出,脸上的妆有些晕开,浅蓝色的警服被汗水浸湿变成深蓝色,可她依然站得笔挺。

  “干我们这行,体格一定要好。”女子岗岗长夏盈是个95后,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学的是涉外警务。2017年大学一毕业,就到女子岗工作。上岗头俩月,体重掉了15斤,为了方便出勤,她还剪去了蓄了好久的长发。

  不过,相比这些外形上的改变,带给她们更多的,是内心的变化。

  1997年出生的郑思远,在生活中是个文静、内向的女孩,最初执勤时连哨子都不敢吹。有一回,当事人因为不认可她的处理结果而骂骂咧咧,她在现场流下委屈的泪水。

  可如今站在我们面前的她,做事一板一眼,神色冷静果断。就在几天前,为了“抓”一名横冲直撞的“骑手”,她被拖翻在地,手掌和膝盖上两道长长的疤痕至今红肿。“一上岗,我们就得变身女汉子。”她告诉我们,余杭区设立女子交警岗亭,最主要的目的是以女性的柔性执法缓和交通纠纷。但柔归柔,规则不能违背,原则必须坚守。

  夏盈告诉我们一组数字:去年,女子岗队员们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99起,电动自行车头盔留置教育3321人次,“最多跑一次”服务2600余人次,工作量和男子岗相差无几。

  女子岗第一任岗长肖湘涛回忆,起初有些人怀疑女子岗是“花瓶”,断言这个队伍走不长远。没想到,外柔内刚的姑娘们代代接力,将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至今,这一坚持就是20年。

  暴晒 两小时没喝一口水

  8时半,早高峰结束,气温已悄悄爬上36摄氏度。当我们回到女子岗,队员们也刚从刺眼的阳光中撤离,换下制服,黑色的内衬在空调下一吹,隐约可见白色的盐渍。“抓紧时间休整,然后去执行下一个任务。”

  下一个任务?那么快?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7月起开始施行,余杭的电动车保有量有100多万辆,我们的宣教和管理任务很重。”夏盈和队员们从柜子里拿出水杯补水,5个杯子里,竟有3个保温杯!

  其实,这也是老队员们传授下来的消暑“秘籍”:喝凉水,毛孔收缩不利于散热,喝热水更容易被吸收,能更快地解渴。

  不到半小时的休整,除了留下值班的沈梦婷,夏盈和3位队员再次整理好装备前往沿山路的一个执勤点,那里有余杭区青少年宫和几所培训学校。每逢暑期,很多家长会骑车带孩子经过,自然就成了重点管理区域。

  此时,余杭已经发布高温预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而地面吸收热量后,实际温度比气温还要高10℃以上,也就是将近50℃。碰了碰路边的一块窨井盖,烫得像刚被火烤过,队员们就这样毫无遮挡地站在路面上执勤。

  “戴头盔不是戴在车上,而是戴在头上。要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不是为了给交警看。”已经被晒得满脸通红的队员唐勤芳又拦下了一个小伙子:“鉴于你是第一次违规,今天先接受教育,如果下次再犯,我们将进行处罚。”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今年43岁的唐勤芳被队员们亲昵称为“芳姐”,她是目前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员。20年前,她通过社会公开招录成为第一批女子岗队员,之后调到车管所做了17年内勤,今年6月重新来到岗亭。

  “请佩戴好头盔”“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我们要登记您的电话”……2个小时的暴晒,这几句话,唐勤芳和其他队员像复读机一样重复着。夏盈告诉我,队里给他们下达的任务是每周完成200起左右的宣教任务,可一上路劝导,大家压根停不下来,每人每天至少重复三四十遍,“时间一久,我们都快养成了‘职业病’,在家里看到亲人不戴头盔骑车出门,就是拽着不让走。”

  原本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忍不住加入劝导,可才尝试了四五次,嗓子就像冒烟一样难受,汗滴到眼睛里,一阵刺痛。这时我们才注意到,队员们没有喝过一口水,她们的眼神自始至终就像“雷达”一样扫描着从眼前经过的每一辆车,一次次重复着枯燥而又高强度的工作。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