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上的“美容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湘江上的“美容师”

——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打捞垃圾见闻

2020-07-15 08:01:54 来源:湖南日报

  “一二三,一二三,加油!”7月14日上午8时,在长沙三汊矶大桥下的江面上,龚平锋和两位同伴蹲在船上,水里还站着4个人,穿着水裤套鞋,两伙人一边拉一边托,“哗啦”一声,一张黄色的单人沙发被拉出水面。

  “岂止沙发,死猪、鞋子、桌布……什么‘奇葩’的垃圾都打捞上来过。”龚平锋用江水洗洗手,站起身说。

7月14日,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在江面上清理垃圾。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黄婷婷 摄影报道

  龚平锋是长沙湘江水面保洁队的一员,今年56岁。每天清晨6时不到,他便和20多位清洁队员一起,穿上救生衣,从湘江回龙洲出发,撑船前往三汊矶大桥,开始一天的垃圾打捞。他们负责的是三汊矶大桥到拦河坝之间的水域清洁。

  成片漂浮的水草容易腐烂影响水质,要及时打捞;汛期枯树枝多,大树枝无法用网打捞,就下水扛上船;白色垃圾就更不用说了,这是最影响湘江美观的东西。

  “现在水位慢慢降低了,水面消落区草地上的垃圾、树枝上挂着的垃圾,也要我们来清理,一天到晚忙不赢。”连捞带捡,龚平锋所在的船上不一会儿便堆满了垃圾。

  他告诉记者,三汊矶大桥下是水面垃圾的一个堵点,进入主汛期以来,捞刀河的垃圾也飘到这里。每天清晨,他们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拖走五六船垃圾,才能将桥下清理干净。

  母山基地、“港达6号”、青竹湖社区……20多公里的水域,清理三汊矶大桥下的垃圾堵点,只是龚平锋一天工作的开始。

  转眼到了上午9时,阳光已十分毒辣,龚平锋一手拿打捞网,一手撑杆,戴上草帽继续打捞,汗珠一颗颗滚落下来。

  “热点没事,只要不下雨。”龚平锋说,“从6月开始,一下雨,我的心都揪起来了。”

  龚平锋是华容县团洲乡团结村人。7月10日,晚间暴雨淹没了村子,他的老伴只得连夜带着家人,紧急撤离到镇上的救灾点。

  龚平锋打开微信亲戚群里的视频,村级公路已经淹没成汪洋,洪水冲进龚平锋家里,灶台上的锅碗瓢盆在浑浊的洪水上飘来荡去,屋前的菜园子也“泡汤”了。

  “家里还有个80岁的老母亲,我好担心啊!”龚平锋说,前阵子,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家。

  幸好,镇上救灾及时,天气也放晴了。“不用担心家里,洪水今天退了!”6时22分,龚平锋收到外甥发来的微信,点开图,看到前几日被淹了一半的家重新露出了“真容”,龚平锋长舒了一口气。

  他告诉记者,湘江水面保洁队队员大部分来自岳阳、益阳和常德等湖区,也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但由于汛期是湘江江面垃圾清理最繁忙的时段,大家一方面担心着家乡的灾情,一方面担负着美化湘江的职责,吃饭都在船上将就解决,只想汛期过去后能回家看看。

  “江面上的垃圾一年比一年少了,我们的任务也轻多了。”龚平锋在江面上一干就是5年,据他说,前几年,湘江一到汛期,江面上的垃圾多到船都开不动,如今只需清理洄水湾和船舶停靠处的垃圾堵点,工作量大大减少。

  “早点清理完垃圾,早点回家。”龚平锋笑着朝记者挥挥手,和队员们继续往下游驶去,船过无痕,只留下一片平静清洁的水域。(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