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司令”杜学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虾司令”杜学康

2020-07-12 09:11:59 来源:经济日报

“虾司令”杜学康清晨收获小龙虾。张惠亚摄(中经视觉)

  “捕捞小龙虾,一般选择在清晨5点到5点半之间。这一片水域捕捞完需要2个多小时,小龙虾总量在2000斤左右吧。”盛夏雨后的清晨,微微清风吹过,带来了阵阵清凉。在山东省鱼台县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种养大户杜学康将一笼笼“虾兵们”倒入船舱。

  自诩“虾司令”的杜学康,是一名“90后”创业者,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他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了优厚的工作机会,毅然去广东学习龙虾养殖管理技术。2018年,他学有所成回到家乡,开始筹划建设小龙虾养殖基地。

  经过近一年筹备,2019年,他抓住鱼台县大力推广稻藕虾养殖技术的东风,积极流转土地建设龙虾养殖基地,当起了“虾兵虾将”的“虾司令”,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

  “这个‘虾司令’不是这么好当的。创业伊始,基地上水、启动资金、土地流转等都是从未遇到过的难题。经过与镇村多方协调,我像蚂蚁一样一点一点啃硬骨头,熬过了那段最艰难时期。”说起基地建设初期的艰辛,杜学康有些唏嘘不已。如今,这个“虾司令”不仅管理着300多亩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还担任了鱼台县多个龙虾养殖基地的技术顾问。

  每天,杜学康盯在基地十七八个小时,观察巡塘,查看小龙虾是否缺氧,每天晚上还要做记录,乐此不疲。“这个‘虾司令’太尽职尽责了。”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管理人员樊佑亭对这个年轻人赞不绝口。

  “鱼台的水质洁净,养出来的小龙虾肉质与口感都比较好。”杜学康一边介绍,一边抓起一只颜色红亮、体态饱满的小龙虾:“你看这只龙虾颜色很红,身上非常干净,腹部是白色的,虾线清晰,没有杂质。”

  除了鱼台独特的水域优势以外,杜学康还有一套养殖经。他告别传统养殖模式,利用水产养殖在线监控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实现生态龙虾养殖科学化、智慧化。他还把基地分为稻虾共作、藕虾共作与精养池3种,“稻田与莲塘可以为小龙虾提供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能吃掉威胁水稻和莲藕生长的害虫,其粪便和蜕下的壳又可作有机肥。这好比小龙虾住进水质绝佳的‘高档小区’,还享受了优质的‘物业’服务”。

  精养池里,池水清澈见底,蒲苇随风飘荡,给龙虾养殖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大大提高了小龙虾产量与品质。杜学康打造的“稻藕虾生态种养小区”标准化基地,取得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济与生态效益。

  这里养殖的小龙虾深受消费者喜爱。“尽管我们的生态龙虾比其他地方要贵,但仍然供不应求。”每天一大早,鱼台吉祥水产店经理仇广东就蹲守在岸边,等待着“登陆”的小龙虾。

  “我们这块养殖基地有300多亩,按亩产300斤到400斤、一斤虾15元计算,一亩产值大概5000元,300亩的话,就能达到150万元,这还是单纯龙虾的收益。而我们采用的是‘虾稻共生,藕虾共作’养殖模式,再加上莲藕与稻米,一年整体的收益应该在200万元左右。对于大学毕业生,农村也有很多发展机遇,小龙虾完全可以成就大产业。”杜学康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金虎)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