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医生”的高温“烤”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机车医生”的高温“烤”验

2020-07-10 07:2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7月9日电(宋瑞、窦世强)烈日炎炎,一台东风4D型内燃机车在整备线刚刚停机,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李箭带上工具,一头钻进酷热的内燃机车机械室内。

  只见他麻利地爬到柴油机顶部,跪伏在灼热的柴油机气缸盖上,头部几乎与机车顶盖相贴,手持专用扳手将水管路上的螺栓紧固。

李箭(左)用“躺检”方式对柴油机管路进行检修(7月8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窦世强 摄)

  47岁的李箭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柴油机管路组班长。他所在的班组负责天津机务段110多台内燃机车柴油机油管路和水管路的检修工作。作为“机车医生”,他们时常要深入机车“腹腔”,仔细检查柴油机的每根“肠道”。

  “班组的‘战斗’阵地就是闷热、高温的内燃机车机械室,作业环境越热,我们越要精检细修密密麻麻的管路,保障机车安全上线,顺利执行客货列车牵引运输任务,将旅客和货物准时、安全地运输至目的地。”李箭说,面对高温“烤”验,工作了28年的他早习以为常。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天津机务段的客货列车牵引运输任务不断增加,每天的机车检修作业量已由疫情初期的6台次增加至当前的13台次。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柴油机管路组成员跪伏在柴油机气缸盖上,对水管路进行检修(7月8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窦世强 摄)

  李箭介绍,在一台内燃机车上,柴油机油管路和水管路有上千根。受运行振动、管路压力、内壁污垢等因素影响,列车运行中一旦出现某处油管、水管折裂或堵塞的情况,很有可能引发机车故障,中断行车。

  李箭说,班组成员会按照检修流程逐项排查故障,并相互提醒作业要领,保证“肠道手术”顺利完成。

  躺检、跪检、卧检……为确保内燃机车运行安全,李箭和班组成员“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针对不同的管路调整不同的检修姿势,迅速整修,排除隐患。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柴油机管路组成员对内燃机车柴油机的管路进行检修(7月8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窦世强 摄)

  “疫情期间,每次执行检修作业,我们都要戴着口罩在管路间钻爬,在闷热、高温的机械室内连续工作两三个小时是常事。有一次为完成抢修任务,我们在这‘桑拿房’闷了4个小时,贴身的背心都能拧出汗来。”李箭说。

  疫情期间,李箭所在的班组还对每台机车的百余根纤细管路加装防护套,避免其振荡磨损,还研制出了水管路内壁除垢器,快速有效地清除杂质,确保管路不堵、不滞。

  2019年,李箭所在的班组检修了720多台次内燃机车的柴油机管路,通过“肠道手术”诊断出管路故障点1100多个,并至今保持着零检修失误的纪录。

  经过近2个小时的“桑拿式”检修,柴油机管路各项隐患均被排除。李箭从机械室出来,扬起胳膊用袖子抹去额头的汗水,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台东风4D型内燃机车正整装待发,即将驶往天津站牵引旅客列车。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