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工匠”周宏祖:在0.03毫米漆面上执枪“较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南海工匠”周宏祖:在0.03毫米漆面上执枪“较真”

2020-07-09 07:20:22 来源:海南日报

  7月6日,位于海口的海南安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油漆技工周宏祖正在最高室温可达60摄氏度的烤房中开展喷涂工作。作业结束后,他离开烤房,身上的防护服早已湿透。

  今年年初,出生于1991年的周宏祖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工匠,并获得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申报资格。而让周宏祖在汽修行业脱颖而出的,正是他那“漆过无痕”的高超汽车喷漆技艺。

  “轿车最薄的一道漆面仅0.03毫米到0.05毫米,不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喷漆过程中,如果手抖一下,都会造成漆面的薄厚不一,色彩出现偏差。”周宏祖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在高精度要求下,任何一个步骤出现半点差池,作业都必须从头再来。因此,他的工作就是在这0.03毫米的漆面上追求极致,做到“漆过无痕”。

  从一名初中毕业就来到海南闯荡的打工族,再到获评“南海工匠”,周宏祖用了13年时间。

  2007年,周宏祖初中毕业,从黑龙江老家来到海南谋生。两年后,他从海南省交通技工学校毕业,同年以优异成绩被学校推荐进入海南洋浦安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实习,并留在这里工作。

  为提升技术,周宏祖每天在40摄氏度到60摄氏度的烤房中加班加点练习喷涂技术,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喷漆技师。为保证喷漆过程的稳定性,周宏祖还在手臂绑上沙袋练习,增加手执喷枪的稳定性。

  在汽车喷涂作业中,颜色的差别,无法用语言形容,也无法量化,需要历经长期的色彩感觉训练和经验积累。为此,周宏祖利用课余时间报了油画班,和专业教师专门学习色彩的调配。

  在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周宏祖还创新开发了溶剂型油漆更换水性漆喷涂、溶剂型油漆专用烘干设备的改造、完美处理水性漆接口等技术。

  凭借高超的喷涂技艺,周宏祖赢得了客户的口碑。2015年9月,周宏祖参加海南省汽车维修车身涂装(水性漆)技能竞赛,获第一名,随后他作为海南省代表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还在2016年、2018年被分别授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工匠后,周宏祖获得了我省发放的30万元人才补贴,他也向我省人才部门提交了高层次人才申请。目前,周宏祖正在计划筹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海南汽修事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中,像周宏祖这样来自一线的劳动者还有很多。特别是在第二批“南海系列”人才评选中,评选工作更加注重人才的实绩和贡献,坚决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三唯”倾向,向基层一线倾斜,选拔了一批来自基层的勇于创新和拼搏、甘于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这将引导更多本地人才积极投身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去。(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下个赛场再见

    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0年的国家队生涯。叱咤网坛的“超级丹”,就此“隐退江湖”。有过少年得志的锋芒,也有过折戟雅典的低谷;经历过奥运连冠的巅峰,也经历过老将迟暮的挣扎……如今,37岁的林丹选择潇洒转身,走向新的人生“赛场”。

  • 郎平确认东京奥运会后隐退

    中国女排本周在京重新集结,开启今年的第二期集训。主教练郎平近日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证实,她将于东京奥运会后退出排坛一线执教的想法没有改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