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紧日子的心态“抠”出更多效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岗位上多动动脑筋,哪怕是对生产操作优化的一小步,都会是提质增效的一大步”

用过紧日子的心态“抠”出更多效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周莹
2020-07-07 08:54:5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油价骤降,对企业效益产生不小影响。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4月,吉林石化启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为该公司重要的能源保供单位,3个月来,动力一厂的52个班组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助力。

  “拖布别扔,剩下的几根布条绑在一起,又是一个新拖布。”班长张吉疆一个大跨步,把刚被扔进垃圾箱的旧拖布“救”了回来。

  这一幕,发生在吉林石化动力一厂仪表车间维护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油价骤降,对企业效益产生不小影响。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4月,吉林石化启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为该公司重要的能源保供单位,3个月来,动力一厂的52个班组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助力。

  平稳保供就是最大的节约

  “我认为,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装置运行平稳率,是对生产成本最大的节约。”在锅炉车间“提质增效总动员”大会上,围绕“我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运行三班班长孟庆华拔高声调道出想法。

  “我同意孟班长的观点!”员工李博深有共鸣,“一次启停炉不算抢修费,就要耗费几万元,可说是极大浪费。最近,由于入炉煤质经常变化,锅炉燃烧不稳定,加上锅炉进行原煤、水洗煤混烧试验,使锅炉燃烧容易出现波动和异常,我想这是制约安全平稳运行的瓶颈问题。”

  “那就先从破除这个瓶颈入手!”孟庆华一锤定音。

  每次班前认真查看生产记事本和前几个班的煤质化验单,班中随时观察炉火情况,再到给煤机入口仔细查看入炉煤质……孟庆华和14名班员在加强日常生产监测的同时,反复研究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潜心琢磨,他们成功找到锅炉一次风、二次风合理配比,总结出一套“运行调优法”,并提炼成口诀:“加负荷,先引风,后送风,再燃料……”

  随着这套“调优法”的广泛使用,该车间锅炉操作平稳率连续三个月实现100%,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平稳保供就是最大的节约。”汽机车间五班班长田春海是同一个思路,“如果每天就是开开阀门,看看设备,这就想浅了。在岗位上多动动脑筋,哪怕是对生产操作优化一小步,都会是提质增效的一大步。”

  寸纸必节,度电必省

  “一张A4纸大概0.05元,平均每人每天少用1张纸,一个月下来就可以节约150元,一年就可以节约近万元。”在仪表车间提质增效攻坚会上,办事员郭媛媛为大家算了一笔精细账。

  平稳保供不松劲,节能降耗也要紧跟上。围绕“如何省电”,供水车间党支部书记王雷和主任王占彪细细研究起来。

  “应该对生产岗位照明开启和关闭时间进行严格规定,晚上19时开启,早晨4时关闭,车间和办公室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减少用灯数量,随手关灯……”

  “寸纸必节,度电必省,如果每个员工都以过紧日子的心态干工作,就一定能为企业抠出更多效益。”

  为调动全员智慧,集思广益降成本、增效益,动力一厂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提质增效专项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

  “我建议,可以从严控化学三剂入手,细化配制浓度,调整缓蚀阻垢剂和锅炉调节剂配制浓度指标,使药剂添加更细致,从而减少浪费。”化学车间分析技术员常志勤经过反复推敲与比较,把助剂用量分寸拿捏得刚刚好。

  身为吉林石化公司劳模,田春海降本增效的脑筯从来没停过,在岗位上琢磨来琢磨去,他又提出个金点子:“我建议保持3号机Ⅲ段、Ⅴ段抽汽高负荷运行,减少减温减压器供汽,按照测算,可降低机组发电汽耗0.04千克/千瓦时,每年节约蒸汽7470吨……”

  “自提质增效专项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厂里掀起全员头脑风暴,已贡献良方93个,创效可达60万元。”厂工会主席张帆很是感慨。

  把“麻袋毛精神”发扬光大

  “别说,你捡来的这些破玩意儿,都派上了大用场。”电气车间二班班长孙玉峰一边给旧开关柜接线一边跟车间主任夏克明打趣,“你还真是‘能少花的钱坚决少花,能不花的钱坚决不花’啊!”

  夏克明是吉林石化“麻袋毛精神”红旗手。吉化老工人于德泉主动收集厂内废旧物料,一年帮企业捡回2万余元,后来,吉化染料厂李云山带领工友秉承这一精神,几年间回收的麻袋毛价值可换回当时4辆解放牌大卡车,从此,吉化“麻袋毛精神”闻名全国。

  前不久,夏克明捡回来一堆旧开关、电缆线、支架、低压绝缘子等,寻思着如何利用这些废弃原件让开关柜旧貌换新颜。

  原来,动力一厂的电气系统运行40余年,许多电源控制箱陈旧,尤其是置于室外墙上的电源箱,因长时间风吹雨淋,锈蚀严重,箱门变形。夏克明一直想找机会全部更换,可转念一想,一个柜得几千元,精打细算的他还真舍不得。

  现在,利用捡来的“宝贝”,夏克明发动员工将现场改造后更换下来的废旧控制箱回收再利用,实现了“一举三得”:既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又锻炼了员工实操能力,还实打实节约创效35万余元。

  “节省一点是一点,省下来的,都是效益!”要说全厂最“抠门”的班组,仪表车间维护班给“打了个样”。

  “每个班组一周平均扔掉10把拖布,五个班组一个月就是200把,一年下来就是2400把,日积月累,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扒拉完这个小算盘,维护班班长张吉疆带领班员一起到处收集被丢弃的拖布,制成了一把把新拖布。

  在“事事想节约、人人讲节约”的氛围中,“麻袋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