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沪铁路上的“钉子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通沪铁路上的“钉子户”

2020-07-02 13:34:20 来源:江苏工人报

  近来,通沪铁路试运行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视线,那么你知道通沪铁路沿线各站都有“钉子户”吗?他们从通沪铁路联调联试开始的第一天就“钉”在了沿线各大高铁站,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都始终坚守岗位,他们就是上海房建公寓段驻扎在通沪铁路沿线各站的驻站联络员们。

  春秋几度,岁月无痕。当6月的暑热侵袭了这片还在修建中的站区,持续的高温没有拦住奋斗者的脚步,驻扎在新线的上海房建公寓段青年职工们,虽然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守。在即将开通的通沪铁路上的一座车站、一个站台、一个人,迎着朝霞,顶着烈日,伴着星辉,默默的坚守在岗位上,日复一日重复着昨日的“故事”:限界测量、材料点验、收发电报、巡检……在炙热的太阳下,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笔直坚挺的行走,未曾改变初心,更不曾忘却梦想的方向,只是尽力诠释着“铁路人”这一光荣称号。

  沿着蜿蜒曲折的小道行进在太仓高铁站,燥热的阳光磨炼着铁路人的意志,“太仓站”三个字在曲折中豁然显现,从正面看过去,它像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大船,整体的曲线十分流畅,彰显出港口城市的飘逸灵动,十分壮观。通沪铁路于2020年4月开始联调联试,即将投入使用,上海房建公寓段苏锡房建公寓车间的青工们从驻站的第一天起,便一头扎入工作当中,业务不熟悉,流程怎么理顺,就总是不停的问,不停的学。这段日子,总能看见他们穿着黄马甲、带着笔记本在通沪线各高铁站施工现场穿梭的身影,从日出到日落,从日落到日出,来来回回,从不叫苦。没有勤奋越不过的山头,也没有努力克服不了的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夜以继日的学习,他们终于熟悉了所有工作流程和相关业务知识。

  安全生产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铁路安全绝不能有一分一厘的差池,设备更不能有半点问题出现。从到达新站的那一刻起,他们便开始了忙碌,对站内所有设备进行提前介入,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就到站内挨个儿排查,甄别隐患,并组织整改存在问题,各个站大小设备都留下了他们的手掌印和热切坚定的目光。通沪铁路安全运行,通行顺畅,这是对他们所有付出的肯定和褒奖。

  勤奋的人总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值得人尊敬和学习。一个人长时间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内心会产生一种厌烦,可是如果一个习惯了大都市热闹和繁华的年轻人,长时间在网络不好、环境艰苦、甚至连外卖都没法叫、快递也到不了的地方呆着会怎样?这些年轻人依旧坚持用脚步丈量着长长的站台。由于站台施工大多在凌晨开始,所以几乎每个凌晨他们都要拿着限界尺沿着站台走个来回,清冷的站台灯光将他孤独的背影越拉越长,许是在对他们告白:“谢谢你的一路陪伴。”当问到每个凌晨要走多少路的时候,太仓站驻站联络员师占强笑呵呵地说道:“不多,也就两三公里。”虽然他说的极为轻松,可是没法遮挡的黑眼圈却始终藏不住他的疲惫。这就是上海房建公寓段所有青工的缩影,他们业务娴熟,耐得了寂寞,吃得了苦,挺直身子做人,扑下身子做事。

  上海房建公寓段苏锡房建公寓车间主任华群英曾自豪地说:“我们车间的年轻人个顶个的优秀!”这话说的还真一点儿也没夸张,从沪通铁路联调联试开始至今,驻扎在太仓、太仓南、太仓港、张家港、张家港北、常熟站的都是苏锡房建公寓车间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安心“钉”在一线的青工,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奉献,才能保障新线开通安全无忧。

  初夏的稻田里又长出新苗,翠嫩的青稻叶随着和风摇曳。许是绿色总会给人一种希冀与企盼的缘故,还在建设中略显荒凉的高铁站此刻竟看着多了一份生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沪两地定能实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希望到那个时候,我们还能记得,记得那些在推进两地交通体系全面对接过程中留下汗水的铁路“钉子户”……(通讯员 李彩珍)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