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绝不轻言放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芳:绝不轻言放弃

2020-07-01 11:23:57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中午12时30分,普仁医院急诊。

  “大夫!救命!”有人高喊,喊声未落,一架轮椅被推了进来,轮椅上坐着一位老人,双眼紧闭,口唇紫绀,皮肤出现了花斑,唇角和胸前还有呕吐的痕迹……

  “这是窒息、休克!快!”医生刘芳接过轮椅,往抢救室冲。

  老人的情况很危险,监护仪显示,血氧浓度降到60%左右,正常人则应是95%以上。清理口腔、开放气道、经口气管插管……刘芳快速熟练地进行着操作。经过抢救,老人的生命体征稳定了,刘芳抹了把额头的汗珠,叮嘱护士,“随时关注老爷子的病情变化,有情况随时告诉我。”

  急诊的工作很忙,刘芳常忙得错过饭点儿,紧张、辛苦,她已经习惯,只要能抢回生命,她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刘芳是“90后”,当一名医生,是她8岁时就立下的志向。

  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普仁医院成为东城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刘芳主动请缨,要求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工作,“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每天,刘芳总是提前1个小时进入隔离病房清洁区穿好防护服,这样就能至少提前15分钟接班,不耽误救治工作。在隔离病房里,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热、累、渴,她咬牙坚持,把喝水频次降到最低,就为少去洗手间,以节约防护物资……

  1月30日,普仁医院收治了第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一位从武汉来京探亲的女士。得知被确诊,女士很焦虑,甚至一度崩溃,失声哭泣。刘芳用力地抱住她,就像拥抱自己的亲人一样。在刘芳的安慰下,女士情绪稳定下来。治疗期间,刘芳每天都会找时间,来和这位女士聊天,分享喜欢的书籍、音乐。渐渐的,病人情绪越来越好,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康复出院。出院时,病人连连道谢,刘芳的眼圈也红了,“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再辛苦也高兴。”

  6月,疫情又有反复。刘芳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提醒同事和患者做好防护,她也时刻准备着,再赴战疫一线。“患者看病,是把自己托付给了医生,我唯有全力以赴,不轻言放弃,帮助他们战胜病魔,才对得起这份信任。”刘芳说。(北京日报记者 张航)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