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婷”:让温情流淌在长长的车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网红婷”:让温情流淌在长长的车厢

2020-07-01 07:25: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虽然9年过去了,但是那个场景她仍然历历在目:2011年6月20日,她面对党旗宣誓。在当天的日记中,她写道:“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最神圣的事情。”

  7年来,在高铁这一方流动天地,她受到旅客表扬741人次,被媒体报道66次,被称为闪耀在京广线上的“网红婷”。

  她叫赵婷婷,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京广二组的列车长。她工作一个周期要跑两天的高铁,第一天值乘郑州东至广州、第二天担当郑州东至北京西,两天一南一北要历经5个车次21个小时,列车运行5000公里,微信步数达4万多。

(漫画 赵春青 )

  5月5日,在由她值乘的G805次列车上,一女乘客突发疾病,但此时距离终点站还有一个多小时。因短时间内无法准确判断女乘客的症状,赵婷婷果断联系客运调度,请求到就近的邢台车站临时停靠。随后,又联系120急救车前来支援。协调调度、临时停车、请求前方站,这一系列处置,仅用时不到10分钟。当G805次列车临时停靠在邢台车站时,当地的急救车已经等候在站台上,很快将病人运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病人得救了。

  27岁的赵婷婷,在家爸妈还把她当孩子看,在单位却当了5年高铁列车长,列车一开出去,车上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都交给她了,在旅客中,有遗失物品的,有上错车的,有坐过站的,有发生纠纷的,有不会使用卫生间的,更让人揪心的是旅客在行驶的车上突发疾病。面对车上不同的情况,善于学习的赵婷婷像一部百科全书,总能临危处置,曾先后将3名突发疾病的旅客从死神手中夺了过来。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很多列车停运了,但是赵婷婷值乘的郑州东至广州南的G93次列车一趟未停运。2月13日7时20分,列车迎来一群特别的乘客,23名来自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的医疗队,带着35箱医疗物资和69件行李,要到武汉一线去抗击疫情。赵婷婷立即组织职工搬运物资,为他们协调座位,途中加强巡视,让他们感受到旅途中的温馨。 因为她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七一前她被评为抗疫工作优秀党员。

  一次,她巡视到8号车厢时,突然听到一旅客慌乱地哭喊着:“乘务员赶快来啊,救救我的孩子!”她迅速跑过去,看到一位老人抱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女孩,焦急地呼唤着。她一面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一面掐孩子的人中和虎穴。突然,旁边一位旅客说,孩子刚才吃过面包,赵车长立即猜测是面包卡着了,于是她抱起孩子放在自己肩上,让孩子的头低垂背上,不断拍打着孩子后背,并引导孩子往外吐。经过一阵拍打,一块不明物从孩子嘴里吐了出来,慢慢的孩子嘴巴动了动,慢慢睁开眼睛,哭闹起来。(陈有会)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