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刚“点石成金”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董志刚“点石成金”记

2020-06-29 22:17:1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贵锋 陈顺)“猜猜我减掉了多少斤?足足50斤,厉害不?”6月26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站车号员小石,高兴地向永安站副站长董志刚汇报。听到这个好消息,董志刚笑了:“继续努力啊,业务也要跟上!”

  小石最有“特点”的就是三个“无所谓”。首先是工作好坏无所谓,他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在城市,自己一个人在外地工作,多少抱有混日子的心态;其次是生活质量无所谓,每天下班后就是随便吃点,或者买份方便面泡网吧;再次是形象无所谓。他今年30岁了,体重超过200斤,不管是车站同事还是家人朋友劝他多运动、减减肥,他都听不进去。工作服经常十几天不洗,看上去脏兮兮的,还泛着一股酸臭味。

  “跟这个胖子没法儿配合,又笨又懒,还跟块石头似的,不听劝!”今年年初,运转一班的车号长找到董志刚,反映了小石的情况。董志刚下定决心要想办法“点石成金”。

  由于董志刚担任分管运转班组的副站长时间不长,对小石的生活情况了解不多,于是他先找了小石谈心,又找了小石隔壁宿舍的几个青工,了解到他沉迷网络游戏、生活“不拘小节”,根源就是思想不够成熟、对工作和生活缺乏正确态度。

  号准“脉动”后,董志刚“对症下药”。他来到单身宿舍找小石喝茶,刚进门便吓了一跳,只见地上到处都是脏衣服、泡面袋和饮料瓶等,几乎无处下脚,董志刚见状立即开始收拾。小石不好意思地说:“怎么好意思劳驾你,你坐你坐!”董志刚把房间收拾干净后说:“我以后会常来你‘家’做客,欢不欢迎?”“欢迎、欢迎,一定常来啊!”

  运转二班的车号长水平高,帮带能力也强。经过协调,车站把小石调整到了运转二班。董志刚协助车号长盯控他,从作业标准、作业过程等方面逐步规范,看到他有点滴进步,就表扬他、激励他。

  小石跟董志刚的关系越来越熟稔,时不时还会向董志刚咨询规章、请教业务。董志刚觉得时机到了,就时不时喊他一起吃饭,还帮他置办了宿舍的厨房用品,教他烧了几个菜。有时候还提着一篮子菜,去小石的宿舍交流厨艺,顺便检查房间卫生。一个月左右,小石的宿舍越来越干净整齐,枕边放上了《技规》《行规》。他不但改掉“随便吃、吃随便”的不良习惯,还烧得一手标准“家常菜”,但是泡网吧的习惯还是没改。

  “小石,游戏打得很溜嘛!”今年一月上旬的一天傍晚,小石正在网吧打“游戏”,惊讶地发现董志刚站在身后。董志刚拍拍他的肩膀:“打游戏很好玩儿吗?你继续,我也来打打看。”董志刚在小石附近开启电脑,若无其事地看起电影来。“董哥你慢慢玩儿,我先回去了,明天还上白班呢!”小石浑身不自在,屁股上好像长了“钉子”,急忙溜回了宿舍。

  一来二去,小石感受到了董志刚的良苦用心。休班之余,小石通过慢跑、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方式减肥,彻底戒除了“游戏”瘾,还会抽空学习几条规章。短短一个月后,车号长就给他点赞:“整个人的精气神更足了,工作比以前认真负责多了,业务规章水平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你要是能减掉60斤,我就给你介绍女朋友!”董志刚依然时常到现场看小石,检查他的作业执标情况,间休之余还聊聊家常,一点一滴“雕琢”着小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石主动请缨,每天跑前跑后请领发放防疫物品,报名参加单人宿舍的网格化管理,积极做好宿舍职工的测温登记,还时常跟身边青工分享自己的成长、转变经历,尽己所能传递正能量。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出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29日宣布,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将担任新成立的WTT理事会主席,以全面领导和开拓世界乒乓球的未来。

  • 刘国梁:多一种身份,多一份担当

    44岁的刘国梁双鬓有些发白,光阴给他留下了清晰的印记。身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面对近年来世界乒坛的严峻挑战,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维持国乒统治力,又如何将这项运动带给更多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