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隔离病房当“临时妈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我在隔离病房当“临时妈妈”

2020-06-28 07:36:12 来源:人民日报

  虽然我是大家口中的90后,但今年已是我做儿科护士的第十一个年头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上一线,并一直坚守在武汉儿童医院的隔离病房。回想自己参加抗疫战斗的76天,累并快乐着,苦并温暖着。

  我所在的武汉儿童医院是武汉市唯一的儿童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一开始,面对我们这些穿得像“外星人”的医护人员,病区的小患儿们难免觉得害怕,对治疗也十分抗拒。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不怕我们呢?了解到孩子们都喜欢画画,那就在防护服上画卡通画吧!

  第一次卡通防护服亮相后,孩子们见我们不躲了,好奇地观察我们身上的图案。这招果然奏效!慢慢地,同事们变成了孩子们口中的“Kitty猫阿姨”“哆啦A梦姐姐”“奥特曼叔叔”……而我的防护服背后画着一只蝴蝶,便是孩子们眼中飞舞的“蝴蝶阿姨”了。

  因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护,患儿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1个多月。在陌生的隔离病房,孩子们只有我们,我们就是孩子们的“临时妈妈”。除了完成输液、雾化、口服中药等治疗性操作外,我们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对于大年龄段的孩子,我们专门制定了作息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学习,并进行作业辅导、心理疏导;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婴幼儿,我们全程陪护。由于穿着层层防护服,有些平时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已很难轻松完成,比如为两岁的梦梦洗头、洗澡,每次都得花费近1个小时,洗完后我也全身湿透,防护服很闷热,让我呼吸困难、筋疲力尽。但看到梦梦洗完后洁净、开心的笑脸,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

  我印象最深的是6岁小男孩菲菲,他的家人均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刚入院时,菲菲不好好吃饭,也不配合治疗,跟他说话也不理睬。我猜,他一定是想爸爸妈妈了。于是,我帮他和妈妈连线视频,他看到了病床上躺着的妈妈放声大哭,喊道“妈妈,我想你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我对菲菲说:“菲菲,勇敢一点,我们一起打跑‘小怪兽’,很快就能见到妈妈了,好不好?”菲菲破涕而笑。那一刻,我们的距离更近了。下班后,我也会时常和菲菲妈妈联系,告诉她菲菲的近况,询问菲菲的喜好。得知他喜欢吃苹果,我便托家人、朋友帮忙采购。当菲菲吃到苹果时,开心地跟我说了句“谢谢”,也慢慢向我打开了话匣子。后来,我和菲菲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菲菲终于可以出院了。我拉着他的手,经过病房长长的走廊,菲菲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对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对我说:“蝴蝶阿姨,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但是你的眼睛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眼睛。”

  作为菲菲和其他患儿的“临时妈妈”,我们的名字、样貌他们都不知道,但是他们康复离开时的那一声声“谢谢”,那一张张笑脸,就足以消除我们所有的劳累,让我们感到一切都值了!

  (李力 作者为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护士)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建斌李一桐新剧上演“忘年恋”

    刚刚告别《三叉戟》中的退休老警察“大背头”,演员陈建斌很快就要在都市情感剧《爱我就别想太多》里与年龄相差20岁的李一桐上演一段“忘年恋”。

  • 公磊:演员要学会等待

    拿奖拿到手软的禁毒剧《破冰行动》,汇集了一众演技炸裂的演员。他们中公磊饰演的林宗辉一角,阴冷中不失温情,圈粉无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5后女孩跑出一片“希望的田野”

    短发,黑框眼镜,T恤搭配板鞋,个头不高、一副“假小子”装扮的华梦丽从树上摘下黄桃,美滋滋地咬上一口。6月19日,记者来到句容市果牧不忘家庭农场时,华梦丽正带领工人采摘今年最后一批早黄桃。

  • 山东梁山一人创业为两百名农民工架起增收桥

    昔日,一部《水浒传》使山东水泊梁山名扬天下,广及四海,涌现出许多梁山好汉;然而,今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涌现出新时代的梁山好汉,杨营镇蔡庄村农民蔡怀坤就是新时代的梁山好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