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继:把汽车卖到非洲的东风劳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梁继:把汽车卖到非洲的东风劳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龙霏 雷兴强
2020-06-01 16:01:09 来源:中工网

  非洲,这块在许多国人眼中既古老而又神秘的大陆,对梁继而言却无比熟悉。这几年,他奔波辗转于非洲各国,把东风汽车卖到了非洲多个国家。因为业绩突出,梁继获得东风公司2019年度劳模称号。

  受疫情影响,梁继眼下无法前往非洲,可他仍然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收集客户需求,为东风产品在非洲市场的下一步开拓做准备。

  梁继说,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非洲大陆始终是他高度关注的地区之一。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他了解到非洲救护车等医疗物资缺乏,便积极推介东风防疫车产品。

  事实上,梁继在非洲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一直特别注意了解海外客户需求及使用习惯,寻找东风产品与非洲市场之间的契合点。

  突尼斯项目车型上市后,项目团队接到了客户投诉说驾驶中出现向右偏移的情况。梁继和同事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一道进行现场路试,与合作伙伴一起分析问题。经过分析发现,偏移是客户驾驶路段路面不平所致。于是,梁继团队按照客户的需求,对车辆进行了调校,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目前,我们在尼日利亚、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等战略市场,打造了KD组装阵地。”梁继告诉记者,2019年,东风国际事业的“撒哈拉战役”销量突破9000辆。

  但同时,非洲市场的开拓并非一帆风顺。“非洲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各国的市场容量、法规政策也都不一样,有的国家甚至不允许新品牌进入。”梁继对记者说。

  “突尼斯目前采取一些非关税壁垒来保护国内产业,特定产品采取配额制,合作伙伴无法获得整车进口许可证。”面对突尼斯市场的特殊情况,梁继多次与突尼斯政府、合作伙伴进行沟通。最终,经过为时半年的谈判交流,获得了突尼斯东风品牌轿车SKD(半散装件)组装资质。

  品牌资质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梁继团队又面临着合作伙伴生产能力滞后的问题。“组装资质获得了,但是合作伙伴只有一个很空的厂房,其它什么都没有。去年年初,我们与技术人员一起,对合作伙伴的厂房组装线进行设计,提供工艺方案,帮助他们打造了一条非常完整的组装生产线。”经过梁继与团队的努力,东风自主轿车最终在突尼斯实现了批量组装生产。

  目前这条组装生产线已经带来了692辆轿车的成套散件出口订单,并辐射了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非洲其他市场,还有好几家合作伙伴主动联系到东风,想要与东风展开组装合作。

  在非洲市场开拓过程中,梁继说:“进一步深挖现有市场,同时着力在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市场寻找新的战机。”

  “我们在向非洲各国政府推荐东风防疫车和皮卡的时候,也争取到了一些政府订单,比如,向利比亚政府销售了66辆皮卡车,用于物资运送,还确定了5辆救护车订单出口尼日利亚。”梁继说。

  “非洲客户的开车习惯与我们不一样,手时不时就会离开方向盘,也会导致偏移情况的出现。所以一定要勤跑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及使用习惯。”梁继扶了扶眼镜继续说道,“洞悉用户使用习惯后,我们就会提醒客户一些注意事项,对车辆的保养也做相应的规定。”

  “当然,除了客户需求及习惯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信息需要靠跑市场去了解,这样在与客户沟通时,你的言谈才会更具说服力。”因此在跑市场的过程中,梁继还倾向于了解购车贷款、竞品品牌文化、竞品车型卖点等各方面的信息。

  采访过程中,梁继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一位埃塞俄比亚的合作伙伴邀请梁继团队吃饭,才让他了解到,在非洲,饭菜用手抓着吃才香。

  “在非洲很多地方,吃饭不用桌椅,也不使刀叉,更不用筷子,而是用手抓饭。所以,我们也是跟着一起用手抓饭吃。”梁继明白,只有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这样才能得到对方的尊重。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梁继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调节压力。“在工作之余,我喜欢去健身房健身,既可以舒缓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通过与当地居民的闲聊,进一步加深对非洲市场的了解。”

  一年有六七个月都驻守在海外,难免会有思乡念家的时候。

  “在海外出差,还是需要克服气候差异和饮食差异的。”梁继坦言道,好在非洲的中国餐馆比较多,想念家乡菜的时候,他就会和朋友约着找一家地道的中餐馆,解解馋。

  “在海外出差的时候,我会经常与家人视频,跟两个孩子聊聊天,每次回国都特别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

  竭力做好海外市场拓展工作,让更多东风车行驶在非洲的大街小巷,这是梁继目前的动力和目标。梁继说,在地球的每个角落都有东风车,这是每个东风人的梦想。这样,不仅是为了卖车,更多的是可以促进各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他期待这一天,同时,与数万东风人在一起为这一天早日到来而努力。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⑧:聚焦平等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清平乐》的“乐”为何要读“lè”

    热播剧《清平乐》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其考究的服化、场景、台词等处处都能体现出制作团队对历史细节的尊重,非常难得。这样的大型历史剧对传播中国古典文化是深有裨益的。但与此同时,笔者也要提出一个明显值得商榷的地方——关于“清平乐”这个题目的读音问题。

  • 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亦扬:最大的成功是坚守

    “外出打工的人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不知道回家后能做什么。”蔡亦扬说,他和身边的打工人员交流发现,只要家乡有机会,他们都愿意回家,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回家后能做什么。当时不到20岁的蔡亦扬心想,那些四十多岁打工者的今天,也许就是他的明天。他想要改变这个现象,决定走上创业之路。

  • 我家有个合作社

    这几天,“85后”的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姚力愈加闲不下来。姚力在忙两件事,头一件,与一家公司讨论今年动态大帐气调贮藏保鲜计划;第二件,与常州一位老板签下了100万斤即食猕猴桃的大订单。“这两件对今年我们的产业发展都是大事。”姚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