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匠”郭海龙:三十年研磨 独创铁板浮雕技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铁匠”郭海龙:三十年研磨 独创铁板浮雕技艺

2020-05-16 13:38:07 来源:河北工人报

郭海龙打磨铁板浮雕制作工具

  3

  匠人匠心——

  每天敲打上万锤,精品赢得众誉归

  铁板浮雕艺术对中国传统金属雕刻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同时兼有对西方绘画、雕刻艺术的融会贯通、提炼结合。铁板浮雕的最大特色是:可利用铁板原色及铁板特质通过抛磨、烧色等手段使作品升华至形象生动、呼之欲出的境界。其金属质感,尤其是那独有的雕塑语言表现出的特殊肌理,别有一种其它材质无法比拟的独立之美。

  但“打铁”是个苦差事,不仅拼技术、耗体力,还要忍受比叮当噪音更折磨人的枯燥与寂寞。示范过程中,他手举榔头,不时敲打铁板,工作室里传来清脆却略显震耳的叮当声。

  “有点噪音是吧?”郭海龙说:这样一块50×47厘米的铁板,从雏形到成品,至少要敲打一万锤!

  “我敲,你数,试试看,我敲不烦,你能数烦了。” 郭海龙轻声叹了口气。他说,每件作品都是靠时间磨出来的,这种寂寞一般人体会不出来。为了隔音防噪不扰民,所有的工作室,他都要进行密闭隔音处理。声音被隔掉了,通风对流的机会也牺牲了,早期有近10年的光景,他在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房杂物间里搞创作,冬冷夏热不说,还一年四季照不进阳光。白天晚上钻进这密不透气的小屋子,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可以想象,那是怎样一种孤独寂寞之苦……

  郭海龙是1964年生人,便已华发满头。谁能否认,这不是被日复一日寂寞时光漂白的痕迹?

  “当然不能闭门造车。”郭海龙说。他的铁板浮雕,以太行主题、西藏风情居多,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为了创作时形神兼备,他多次进藏,太行山脉更是他常去的地方。苦熬过后,有坚守的生活终会迎来光亮。十多年前参加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展演,郭海龙始料不及,带去的几款人物肖像、动物生肖,瞬间被抢买一空。之后,郭海龙声名鹊起。

  郢匠挥斤,铁板传神。如果要为郭海龙的铁板浮雕艺术作品拉一份长长的获奖名单,两三页A4纸都未必可以穷尽。单是金奖作品,便不胜枚举:《秋韵》《香格里拉的晚霞》《丰收后的喜悦》《农忙》等都入选过全国美展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展金奖,《丑娃》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

郭海龙为铁板浮雕打磨

  4

  练就绝活——

  一小时快敲肖像,现场展示传播中国文化

  每件铁板浮雕从素描、拓印、锻打到抛光成型,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而中国的传统工艺剪纸、泥塑都能在短时间完成,进行现场展示。为了能在更多展会活动中,现场展示这门手艺,吸引更多人关注,郭海龙练就了一个绝活——一小时快敲肖像。

  此非易事。

  “画素描肖像就得半个多小时,更别说还得在铁板上捶打出形。”郭海龙回忆说。在加快捶打速度的同时,还得讲究形神兼备,即快、稳、准。当时,他还在飞机制造厂上班,只能利用业余时间练,基本上车间的工友都被他画了一遍。回到家后,也在不停练习。历经一年时间,用过的铁板也堆积如山,厚厚的老茧布满双手,肖像铁板浮雕从半天时间,缩短到3个小时,再缩短到2个小时,最终一个小时便赶制完成。

  2010年,郭海龙应邀在上海世博会现场展示,中央电视台还为他专门录制了一个视频,成龙、姜昆等名家也请他打制铁板肖像。

  成功背后的心酸只有郭海龙默默承受。他的双眼早早便患上白内障,练习一小时快敲肖像更是使得他“戴上眼镜都看不清红绿灯”。别人的白内障手术只要两三分钟,他的时间却增加了几倍,医生说,再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听力也在下降,敲打铁板前,即使耳朵里塞进棉花,铁锤敲打时的震动也能通过手臂传导到耳朵。长久的伏案低头工作,颈椎不行了,每隔一会儿就僵硬到不得不抬头转动一下。多年呆在阴暗潮湿的小屋,腰椎也出了问题,走路总是下意识地用手撑着腰……这些“职业病”并没减退郭海龙对铁板浮雕的热爱。

  择一事,终一生。今天的郭氏铁板浮雕作品,已经“洛阳纸贵”到了两万元一平尺。而郭海龙心心念念的却是,如何以赤诚之心传承千年匠艺:“纯手工铁匠的打铁技艺,是中华民族古老、传统的文化瑰宝,铁板浮雕作为对传统铁艺锻造的复兴和创新,一定要传承光大。”他认真地说。

  为了将这项干起来枯燥、完成后惊艳世人的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郭海龙除了亲手教会了女儿、女婿,还先后认真筛选出6名有基础、有恒心、能吃苦的有缘有为青年收为徒弟,毫无保留地教导传承。

  现在,郭海龙在河北西部长青德明古镇成立了“海龙铁板浮雕艺术馆”,亲自向广大游客和中小学生展示和宣传铁板浮雕制作技艺,并给予大家亲身体验非遗的机会,此举引来了众多的体验者,丹麦的中学生也慕名而来,亲自动手感受中国非遗。(文/记者 高超 图/记者 郑荣玺)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为投资者“把好脉”防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是公募基金数万名从业人员中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防控金融风险相关话题。早在2018年,谢卫在《关于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的建议》中提出,对互联网金融业态,部分金融管理部门开始并未高度重视并作出及时应对。

  •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心系黄河 改善生态

    “这是我准备的提案。”5月13日,一见到记者,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拿出几经修改的3份提案,其中一份依然与黄河有关: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连任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他连续13年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