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

2020-05-03 15:16: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樊攀、王君璐

  “您这里还有富余的烟感报警器吗?”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技术组组长甘泉胜记不清自己第几次这么问了,在挖掘机、电钻、焊枪等各种机械声响混合的环境里,他必须扯着嗓子喊,才能让别人听见自己说什么。今年2月初,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上百家施工单位、上万名建设工人同时施工,甘泉胜奔走其间,竭力为负责建设的病区协调物资。3万步,是甘泉胜那段时间每天能走的步数。

  2019年,退伍4年的甘泉胜意外地接到通知,他被选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7个月的艰苦训练,让他在国庆节当天走过天安门广场。从天安门东华表到西华表,他要正步行进128步。

这是2020年4月26日在北京一建筑工地上拍摄的和同事一起工作的甘泉胜(右)。 新华社发(陈钟昊 摄)  128步到3万步,见证了这位“90后”青年的成长。

  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儿甘泉胜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员工。一米八的个头,站起来有军人的挺拔,长期的工地工作让他皮肤黝黑,笑起来牙齿格外白。

  2月3日,他瞒着父母报名前往武汉,从北京连夜驱车14小时,他要和同事们一起支援雷神山医院3个病区的机电安装工程。在建筑施工领域,28岁的甘泉胜入行不到2年,医院建设工地上数不清的大吊车同时作业的场景,他头一回见。

  甘泉胜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他记录的人员、物资清单,他要清楚地掌握每名工人的工作情况,协调缺少的物资。

拼版照片:左图为2020年2月5日拍摄的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甘泉胜(受访者供图);右图为2020年4月26日拍摄的回到北京后的甘泉胜(陈钟昊摄)。 新华社发

  “烟感报警器不够了,怎么办?”在各家单位拼了命地赶工期的情况下,库房里不少施工材料经常一下就被抢空,一旦材料短缺,工程进度必然受影响。甘泉胜只能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地伸手“要”富余材料。

  80多个烟感报警器,甘泉胜花了大半天时间,跑遍了雷神山医院工地。先问工人,再问工长,找不到工长就扎进废材料堆找……近8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甘泉胜在几家机电施工单位间反复“打卡”。

  “东拼西凑、软磨硬泡,这家拿两个,那家要三个,最后凑齐了!”一天下来,甘泉胜的手机显示步数有3万多,几乎是日常的3倍。

  甘泉胜大学时当过两年空军,在部队里,冬天做俯卧撑要做到汗水湿透近半张报纸才能停。报名驰援武汉时,他告诉领导:“我当过兵,身体好,有啥事我能扛!”但在武汉,三天两夜不合眼、日行数万步,他的步伐也显得沉重。

  上一次这么“拼”还是在去年的阅兵训练场上,刺刀上挂着砖头、水壶,腿上绑着沙袋,训练时脸朝着烈日的方向……他说:“7个月,比当兵两年苦多了”。

  但他有那股“就想去天安门”的劲儿,生怕自己没做好被别人顶替。“如果哪天我说累了,想休息半天,可能就再也上不去了。”

  在建设雷神山医院期间,甘泉胜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简易板房里,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 表演姿态的低调化与生活化,正成为中生代男演员的主动选择

    在2000年前后出道的黄晓明、郭京飞、罗晋们,自带着他们作为19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初期对于表演与明星制的认知也许更多来自于镜鉴香港电影的阶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穿梭不息90后创业身影,是新时代的“青年之光”

    随着复工复产“号子”吹响,曾经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社会经济活动,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经历了此次疫情,我们见证了线上经济的空前火热,见证了移动互联网对生活的加速改变,也见证了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的顽强斗志。

  • 疫情之下,中国北疆青年创业记:“危中有机,相信未来”

    “疫情并没有把我的餐饮业打垮。目前上座率很高,基本恢复得差不多了。”4月30日,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一名“80后”餐饮人,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他的第三家门店,预计5月中旬开门纳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