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山”医院参建者刘铖 :“让自己无愧为一名党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武汉“两山”医院参建者刘铖 :“让自己无愧为一名党员”

2020-04-30 15:35:35 来源:中工网

  见到刘铖时,他刚跑完郑州、南昌、黄石的几个项目回到武汉。他说:“一季度就这么偷偷溜走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不能有歇脚的念头,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刘铖是中建集团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听闻要接受采访,刘铖略显腼腆的说:“我只是践行了入党誓言,让自己无愧为一名共产党员。”但与记者重温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一幕幕时,这个汉子把自己讲得眼圈泛红。

  “抛下”临产妻子赶赴一线

  33岁的刘铖是湖北武汉人。大学毕业后,他入职中建集团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凭着扎实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精神,不到10年,他从一名一线管理人员做到武汉分公司总经理。

  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30日上午10时,刘铖电话响起,上级领导要求他迅速组织人员,前往雷神山负责医院的内装工作。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但刘铖心里还是“咯噔”一下,因为6天后就是妻子赵真的预产期。他说,听闻要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时,就下定决心,如果组织需要,一定服从安排到现场参与建设。因此,挂了电话,考虑更多的是怎么跟父母和妻子解释,让他们理解。

  “咱家情况这么特殊,单位那么多人,就缺你一个?”面对妻子的不断追问,刘铖反复解释无果,最后只留下一句话“没有国,哪有家!”

  含泪告别父母和待产的妻子,刘铖在开车去往现场的路上百感交集。但到了现场,所有的牵挂都抛在了脑后。没有人员、没有物资,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2月5日前完成内装,确保交付。

  刘铖稍作平复,马上召集公司管理人员说明情况,并表示如果家里有困难可以提出来。“刘总家的困难都能克服,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同事们不讲条件,当天基本返岗就位。但此时最难找的是工人,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通常在过年前半个月就已经返乡。能否火速集结到大量工人,刘铖心里一直打鼓。

  “农民工是最淳朴、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看到这条消息就火速赶来驰援,还有人表示不要钱义务援建。”刘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向记者展示当时发的一条朋友圈:“中建深装,为央企加油,武汉疫情,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匹夫有责,雷神山医院急需工人,地砖地胶铺贴,有偿劳动”。这条朋友圈发出去,得到了成千上万人的积极响应。

  身在江苏徐州的尹吉猛、尹吉超两兄弟与老乡宋齐齐主动报名,他们从微信朋友圈得知中建深装马上要援建雷神山医院,称“可以不要报酬,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有着20年党龄的农民工老党员叶章华听说中建深装要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便打算带着儿子、侄子、女婿一家6口驰援武汉,不少村民听闻此事,主动申请加入。就这样,叶章华带着一支71人的施工队赶赴武汉。

  到第二天中午,来自湖北、河南、重庆、湖南、江苏等全国多地的近200名工人已经到达施工现场。

  人有了,但没有工具设备也没法干活,刘铖还要张罗物资。大年初六,绝大部分的售卖工具设备商店的老板早已离汉返乡。

  “你们知道店的位置吧,现在就去把我店门的锁撬开,需要什么工具尽管拿!”虽然在联系物资时,刘铖又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先带人去帮火神山医院完成内装,再回到雷神山,工作量又增加了不少。店铺老板的一番话让刘铖感动不已,同时也让他信心倍增,“有这么多好人鼎力相助,同心协力,我们还有什么仗打不赢。”

  从用身体扛到用意志扛

  1月末的武汉,阴雨连绵,工地上更是寒风刺骨。

  “饿了大家就在工地上吃盒饭,有同事怕回酒店睡觉耽误时间,困狠了就直接把军大衣一裹,往地上一躺。”刘铖直言,10天建设一座火神山医院,大家都知道很困难,但只有身在现场参与建设才知道究竟有多难。

  刘铖带领的团队承担了火神山医院交付前的“最后一棒”,他们需要在三天内,完成5000平方米病房区隔墙、吊顶、门、洁具安装等一系列内部装饰工作。如果放在平时,这么大体量的内装施工大概需要一年时间。“我们装修完成,就是大家最后看到的‘成品’,一边是大量患者亟待入院,另一边是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况且时间紧迫,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是这时候必须要‘顶上去’。”

  为了保证休息,工人和一般管理人员可以“两班倒”,去临时租住的酒店睡几个小时再回来工作。但刘铖不敢也不能休息,现场指挥、物资协调、后勤保障……刚进场,千头万绪的工作等着他来一一化解。

  就这样,从1月31日到2月2日火神山医院顺利交付,三天两夜,刘铖70个小时没有合眼,始终跟工人们“泡”在工地上。

  转场至雷神山医院,又是新的开始。经过连续多日高强度作业,大家都很疲倦。到了晚上,工地现场刮起冷风,不少人受了风寒,咳嗽不止,刘铖自己也是其中之一,每天回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药来吃。

  有些工人担心怕是感染新冠肺炎,加上刚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过程中有些松懈。刘铖每天在现场,及时发现部分工人的“小情绪”,一边给工人普及新冠肺炎表现症状,一边给大家打气,“如果咳嗽就是感染,那我肯定也感染了,我不是也每天泡在现场吗?虽然大家很累了,但还要再咬咬牙、使使劲,眼下有多少患者在等着进雷神山医院救治,每个患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如果我们能早一天交付,会挽救多少个家庭!”

  工人们听过后连连称是,大家重振精神,又高效投入到工作中。

  在雷神山医院交付前夕,大家身体已严重透支。刘铖还清晰地记得,一位同事由于连续多日只睡两三个小时,加上患了感冒仍坚持在岗,指挥作业时,走着走着突然晕倒在项目现场。在地上坐了一会儿,喝了点水,转身又投入到了紧张工作中。

  由于雷神山医院的特殊性,在“抢时间”的同时,还要注重细节,把好质量关,满足隔离病房的功能性。为此,刘铖每天带领团队在医院的400多个病房之间奔走,确保每个病房的每个接缝都做到完全密封。他说:“在高度疲惫的时候,只有靠意志力和精神力量去扛。”

  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2月5日,雷神山医院顺利交付。因为还有后期维修保养工作,包括刘铖在内的部分人员直到2月15日才算真正松了口气。刘铖笑称:“那段时间每天走三四万步,吃的也不多,成功帮我减掉了18斤。”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表演姿态的低调化与生活化,正成为中生代男演员的主动选择

    在2000年前后出道的黄晓明、郭京飞、罗晋们,自带着他们作为19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初期对于表演与明星制的认知也许更多来自于镜鉴香港电影的阶段。

  • 古装剧里的“太后”,是中年女演员的一场演技大考

    近日,正于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在网上引发较多讨论,除了王凯、江疏影、张天爱等一众明星外,喻恩泰、刘钧、吴越等实力派演员的表演亦可圈可点。尤其是吴越大胆挑战太后刘娥这一角色,带给观众颇多惊喜。不过细心的观众马上发现,吴越的实际年龄仅大王凯十岁,剧中竟扮演王凯之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