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战“疫”中的“父子兵”“夫妻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父子同为民警,母亲是社区工作者,这一家子全上阵了——

战“疫”群英谱|战“疫”中的“父子兵”“夫妻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邹航
2020-04-03 07:16:58

  一通外地打来的电话

  “王警官,谢谢你照顾我母亲!”在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勇手机里,保存着这样一条微信语音,这是居住在深圳的付女士对他的致谢之语。

  王勇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曾被评为“全国最美警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王勇一家三口全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市民平安。

  王勇的工作是治安巡逻、社区封控、入户排查和扶贫帮困。

  2月13日上午,王勇接到一个付姓女士打来的电话,对方哭着诉说自己人在外地,67岁的母亲独居在武汉,已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每天独自到医院打针吃药,自己作为女儿却帮不上一点忙,感到很绝望。

  王勇加了这位付女士的微信,随后与其母亲詹婆婆联系。担心病毒传染,詹婆婆婉拒了王勇上门探望的好意,只在电话里说,近期她身体状况不乐观,感到既无助又恐惧。

  “太婆您放心,现在全市正在开展应收尽收工作,病一定有办法治好的。您女儿不在身边不要紧,还有我们民警在,有需要随时联系!”王勇安慰着詹婆婆,随后立即将她的情况向上级反映。

  在政策推动和各方努力下,2月14日晚,詹婆婆被送往湖北省人民医院光谷院区接受治疗。2月15日一大早,王勇就接到詹婆婆的电话,本以为太婆会很高兴,但是没想到电话那头却传来老人的哭声。原来,头天晚上詹婆婆匆忙之间忘带生活用品,一晚上都没睡好,治疗的信心也开始动摇。通话期间,付女士也在微信上拜托王勇照顾母亲。

  王勇对她们说:“别担心,这事我来想办法。”他立即跟妻子陈钢联系,两个人分头去买水杯、毛巾、面包等物品。下午2点,王勇冒着大雪把好不容易买齐的物品,连同手写的一封为詹婆婆鼓劲的信送进医院,委托医护人员带给詹婆婆。随后,他在电话里详细询问詹婆婆的病情,叮嘱她一定要听从医嘱、注意保暖。詹婆婆连声道谢。

  此后,王勇每天都打电话问候詹婆婆,令人欣慰的是,詹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

  “夫妻、父子齐上阵”

  今年春节,王勇一家人始终没有团圆过。王勇的儿子王渤文是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从1月13日开始便一直奋战在巡逻防控、卡点驻守、社区防范的一线岗位。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近日被市公安局嘉奖。

  父子二人虽在不同战场,但都怀着同样的目标——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熬了粥放在保温杯里,记得带上趁热吃。社区分了新任务,我得提前去单位。”一天早上6点,妻子陈钢在出门前将饭盒递给王勇,“你一定要多注意防护,别站立太久!”

  陈钢是南湖雅园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区工作已有7年,热心肠的她被居民当成知心人。疫情暴发后,陈钢和同事每天没日没夜地开展入户排查、分拣物资、上门送菜等工作,有时候,光为社区数十名独居老人送药送菜就得花上半天时间。

  2月8日,社区里年过七旬的李婆婆被确诊患新冠肺炎,当天被送到医院治疗。儿媳郑某因照顾老人也出现发热、干咳症状,被要求隔离14天,李婆婆的儿子承担着照顾七旬父亲和两个幼儿的重任,无暇他顾。

  陈钢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每天打电话问候郑某,隔三岔五还送去一些生活物资。2月19日,郑某在微信上请陈钢帮忙买药,陈钢拿着药单,骑车跑了十几家药店,终于买齐4种药送过来。郑某症状逐渐消失了,但身体仍有些虚弱。陈钢放心不下,2月23日一大早又上门给她送去水果、牛奶等食品。还在住院的李婆婆得知后,感动地在微信上对陈钢表示感谢。

  “危难时刻,坚守和付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担心王勇的身体,他的腿去年才做过静脉曲张手术。”陈钢说到这儿,眼睛渐渐湿润了。

  父子上阵,用相同的信念诠释着担当;夫妻同心,用双倍的辛劳守护着平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带着沉甸甸的现实而来,给出直白的女性议题

    层次感丰富的女性角色在国产都市剧里太稀缺了。或许正是这一点,让周迅在《不完美的她》里显得尤其难得。她呈现的不仅是表演技巧层面分寸感和感染力的兼得;更重要的是,当她携手一众女演员出现在剧中,镜头凝视并唤醒了的其实是现实山丘里被掩藏的女性价值。

  • 佟丽娅:翻山越岭只为感知世界

    2019年底,国家大剧院迎来舞剧《在远方·在这里》,身兼主演与策划的佟丽娅收获满堂彩;2020年央视鼠年春晚舞台上,她又献上主持首秀,端庄沉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助力企业战“疫”到底 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专访大商所理...

    3月30日,液化石油气(LPG)期货、期权正式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这是我国境内上市的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种,同时又开创境内期货、期权工具同步上市的先河。

  • 向少卿:勇闯产品创新的“无人区”

    向少卿在发言中。 本报记者 祝 伟摄无人送餐车、无人配送车、无人消毒车……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由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的无人车大显身手,为支撑医疗机构正常运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2014年,因为看好激光雷达广阔的市场前景,向少卿从国际顶级智能硬件企业辞职回国,与两位志同道合的校友联合创办了禾赛科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