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记者,不是不怕但使命必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时政采访部记者官宇深入抗疫一线采访——

“身为记者,不是不怕但使命必达”

2020-02-28 14:49:54

  【人物名片】

  官宇,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时政采访部记者。作为一名长期跑医疗的记者,面对疫情,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深入定点酒店、杏林分院、医院发热门诊采访,投身抗疫报道第一线。每日及时跟进报道福建省和厦门市卫健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不实传言。从1月23日开始报道防控疫情相关新闻至今,已累计发稿70篇,发布新媒体快讯超过150条。他采访的多条电视新闻被《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多档央视主要新闻栏目采用。

  【人物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医护工作者在前线作战,我们在后方新闻舆论阵地为他们鼓与呼。记录厦门抗击疫情每一步进展、每一个故事、每一份感动,直至取得最终胜利,这是一名记者的职责,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官宇(中)和摄像穿上隔离服,在隔离病房外采访。(受访者 供图)

  2月12日上午7点,官宇再次来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整整2个小时,他穿着厚重的隔离服,透过玻璃窗,记录下隔离病房内一线医护人员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场景。一门之隔,这是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时政采访部记者官宇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最近的一次。

  疫情发生后,这名1989年出生的年轻记者就一直奔波于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定点酒店、杏林分院。在厦滞留的湖北籍旅客如何妥善安置?是否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情况如何?官宇说,“大众有权知道最真实的进展,我身为记者,不是不怕,但使命必达。”

  争分夺秒

  拍下珍贵画面 致敬“最美逆行者”

  战疫期间,随时可能会有新闻事件发生。2月13日上午8点半,官宇突然接到采访通知,厦门临时组派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0点就要进安检。赶到现场已是9点,官宇来不及等摄像,立即掏出手机挨个采访拍摄。电视新闻对画面稳定性要求极高,手持拍摄十分困难,官宇只能强忍酸痛,完整记录下20多分钟的珍贵素材。

  然而,手机拍摄的画面要载入电视台编辑系统,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处理。10点半赶回电视台后,官宇埋头苦干,再抬头已是11点10分,距离《午间新闻广场》栏目播出时间只剩50分钟。写稿、编辑、上字幕、对配音……终于赶在11点58分送审通过。看着顺利播出的新闻,官宇松了口气,这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汗。

  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截至目前,厦门共有30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官宇一次又一次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最美逆行者”出征前的感人场景。

  直击现场

  进入杏林分院

  记录战疫最前线

  接到采访杏林分院肺科副主任、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救治专家组成员姚向阳的报道任务,官宇的心里是有些紧张的。“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一线医护工作者的风采呈现给大众。”官宇说,短短4分钟的报道,他花了5天反复推敲,琢磨每一个报道细节。

  2月12日上午7点,官宇穿上隔离服,进入与隔离病房一门之隔的医生办公室。透过隔离病房的玻璃窗拍摄,角度十分单一,根本无法呈现最完美的新闻画面。官宇希望能直接进入隔离病房采访拍摄,但遭到了医生的拒绝,“进入隔离病房,必须经过非常专业的培训,风险太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细心观察,官宇和摄像找到了隔离病房外的视频画面。以此类推,远程会诊平台的视频画面是不是也可以借用?通过复杂的技术处理,官宇最终在不影响医护人员工作的前提下,成功将战疫前线的画面呈现给广大观众。

  在与隔离病房一门之隔的地方待那么久不怕吗?官宇说,“风险是有的,但我相信每一份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幸。”(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少敏)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 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病逝

    本报讯(记者邱伟)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雨露因肺癌于2月21日病逝,享年79岁。杜雨露饰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屏角色昨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