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带来的是治疗,更是信心!——记四川支援武汉张传涛团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你们带来的是治疗,更是信心!——记四川支援武汉张传涛团队

2020-02-22 10:21:07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题:你们带来的是治疗,更是信心!——记四川支援武汉张传涛团队

  新华社记者肖林、廖君、董小红

  “我出院了!”“不能跟你们一起做运动了。”近日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患交流群中,四川支援武汉张传涛团队负责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病区不时传来患者出院的好消息。

  这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每天往保温杯里泡上一包中药免煎颗粒,有护理进行穴位按摩和穴位注射。每天下午在《胡笳十八拍》《紫竹调》等古曲声中,康复情况较好的病人,会在医护人员带领下打上一套五禽戏。

  “吃了中药后能尝到味了。”“比较虚弱的情况下,调养呼吸、做一些舒展的运动,运动量和身体的状况比较适应。”一些患者表示,能直观感受到中医的疗效。

  护士杨人告诉记者,虽然和所有隔离病房一样,医生护士都穿着厚厚的防护隔离服,输液、打针、雾化等常规治疗一样不差,但感觉到这里患者的精神面貌好,战胜病魔的信心足。

  “我们团队负责的50多个床位,进行中医治疗后,近两周治愈出院20例左右,其中几例是重症。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正准备在全院推广中医疗法。”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传涛说,这个病区的患者大多并不是轻症患者,如11楼25个病人中,有15个是重症、4个危重症。

  张传涛团队在大年三十晚上接到指令,大年初一晚上抵达武汉。立即对队员培训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牵头乐山市中医院等四川省多家中医院的40余位医护人员,接管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0楼、11楼病区,并将病区改造为中西医结合病区,引入了较为成熟的中医治疗手段。

  “从临床实践看,很多患者加上中医治疗手段后,咳嗽、胸闷、呼吸困难、食欲差等症状明显改善,自身感觉变化也很直观。”张传涛说,绝大部分患者都实行了中医中药的治疗,其中70%以上的患者在临床表现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13床患者朱大爷入院时气喘无法说话,吃中药后当日下午呼吸平稳、能够交谈;8床患者曾大爷服用中药一天后,二氧化碳潴留引起的面部潮红消失、呼吸困难明显改善;25床、30床的老两口,吃中药后咳嗽、乏力、没有味觉等明显好转,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已经出院。

  张传涛团队每天要穿上防护服工作7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吃喝和上厕所,个别男医生还穿上了纸尿裤。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很不方便,但医护人员坚持把脉、查看舌苔等工作。

  “无论多辛苦,也一定要针对每个患者不同症状辨证施治。”张传涛说,比如患者是风热、还是风寒,用药不同,不能“一张药方打天下”,否则就容易形成无效化的局面。此外,武汉和四川气候不一样,四川管用的方子在这里就要调整。

  他认为,除了用药,科学、适当的运动,能帮助患者调理焦虑情绪、提高免疫力,恢复体力、增强信心,有利于肺康复。“医护人员都有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致出现失眠等症状,更不用说患者本人了。”

  护士杨人不愿多谈工作的艰辛,她说一些患者和医护人员约好了,等疫情过后一起到成都吃火锅。她也喜欢10楼7床患者写给医护人员的一首小诗《我爱白衣》:看不清你的脸颊,听到你欢快的声音。来啦!几床?你们带来的是——信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疫情防控的“连心桥”

    2月10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12345市民热线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听热线电话。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