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病毒最近,这些检测人不惧正面“硬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离病毒最近,这些检测人不惧正面“硬刚”

2020-02-06 09:08:05

图为准妈妈聂喜芳还坚守在工作一线。受访者供图

  “我负责全国好几个地区的人员、设备、物料和耗材的整体统筹协调,这部分的事情非常多而且琐碎,临时换人一时很难接手。”

  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华大基因在武汉、深圳、天津等多地的员工,在会议室或工位前吃完了由快餐盒饭组成的“年夜饭”。他们中,有年过花甲的50后,也有刚刚走出象牙塔不久的95后;有即将步入幸福婚姻的准新人,也有即将生儿育女的准妈妈……尽管没有多少年味儿,但他们的心却是火热的。

  2020年的开端,迎接他们的,是一场艰难的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作为试剂盒的研发和检测人员,他们必须与病毒正面“硬刚”。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病毒检测实验室、各地疾控中心、救治新型肺炎的一线医院。每一个工作的通宵,每一个战斗的凌晨,都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曙光的到来!

  研发、生产和病毒赛跑

  农历大年三十,华大感染方向业务主力成员吴红龙一个人安静地吃着年夜饭,此时他和团队成员已经坐镇武汉一个月。

  早在2020年1月初,华大基因就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开始研制相关试剂盒。“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类SARS病毒的同源性较高,因此需要针对设计特异检测试剂盒,以确保准确鉴定,同时避免形成交叉误判。”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尽管难度不小,但还得和病毒赛跑,早一天研发出检测试剂盒,我们就能在和病毒的战役中占得先机。

  带着这种使命感,华大基因的研发团队不眠不休,仅用了72小时就完成初步研发,在确保稳定性和准确性后,1月14日,华大基因宣布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为了让试剂盒第一时间提供给相关机构使用,武汉医疗器械中心承担了紧急生产试剂,配合完成试剂盒应急审批注册的重要工作。“虽然年夜饭只有盒饭、泡面,我们也没有和亲人团聚,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目前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日生产能力已提升至5万人份,并在向10万人份的日生产能力迈进。”吴红龙欣慰地说。

  抗疫战场上的“婚礼”

  华大基因作为国家卫健委首个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位于疫情一线的武汉华大交付团队,从春节前开始就从未停歇过工作。很多样本晚上才送到武汉华大,交付团队必须立即跟上,不分昼夜地随着样本连续工作,只为第一时间将检测报告送至医院和受检者手中,让阴性受检者安心,让感染者更早接受治疗。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本世纪最浪漫的日子,也是我们原计划在老家仙桃领结婚证的日子,不过随着疫情的到来,这件事就顾不上了。”甘雪峰和他的未婚妻邱思都是华大基因的高级实验师,邱思更是交付团队中的一员,他们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样本提取和检测的实验环节。从1月28日开始,他们就每天十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领证的事早就抛到脑后了。

  “真的是惊喜,完全没想到,我们的幸福计划并没有在这一天‘缺席’。”甘雪峰说起当时的情况,还抑制不住激动之情。2月2日,甘雪峰彻夜工作到凌晨5点多才回家,简单休息了一会,中午甘雪峰和未婚妻照常去实验室接班。走进公司大厅,小两口就被大屏幕上自己的结婚照惊呆了。原来前线作战的同事们不希望让他们留下缺憾,在前线指挥官朱师达的见证下,大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简单而又值得铭记的“婚礼”。

  虽然没有豪华的婚纱,没有热闹的酒席,但这个只有15分钟的结婚仪式让小两口终生难忘:“大屏幕播放了我们的结婚照海报,伴随着婚礼音乐,我们当场宣读了结婚誓词,院长、同事给了我们美好的祝福和鲜花。这个‘婚礼’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举行,见证了我们彼此并肩战斗的日子,意义非凡。”

  简单仪式过后,甘雪峰小两口又和大家一起投入到实验室检测工作中去了。

  抗击疫情的准妈妈

  在日夜为检测试剂盒研发、生产以及检测忙碌的华大人中,还有一位准妈妈的身影。聂喜芳是华大感染防控事业部生产交付的负责人,目前她腹中的宝宝已经36周了。从1月22日开始,她就和同事们一起,没黑没白地工作在第一线。“我负责全国好几个地区的人员、设备、物料和耗材的整体统筹协调,这部分的事情非常多而且琐碎,临时换人一时很难接手。”聂喜芳说,同事们都比较照顾我,春节期间不用24小时待在公司。

  被同事们“劝”回家办公的聂喜芳也丝毫没有放松,除了每天主动去一趟公司外,剩下的时间就是接上百个电话。“检测试剂常规备货不会太多,否则会有过期风险,影响检测结果。所以此次疫情发生后很多试剂需要大批量紧急协调,以保证样本及时检测。”聂喜芳这根弦始终绷得紧紧的,晚上睡觉都不踏实,凌晨两三点,电话铃声响起,聂喜芳都是第一时间接听,“我每天凌晨一两点把方案做完,传给同事们,他们都得通宵工作了。”

  随着预产期临近,聂喜芳坦言,现在上班越来越吃力了,特别是长时间戴着口罩,喘气有点困难。“准备工作到最后一天,还好公司离医院比较近,等有了分娩的征兆可以直接去医院。”聂喜芳乐观地说,“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什么事都不让我操心,我爱人每天接送我上下班,连5岁多的大女儿也自己玩,平时她是最粘着我的。”(陈曦)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