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剪去长发“出征” 用努力换岁月静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我愿剪去长发“出征” 用努力换岁月静好

2020-02-02 15:36:45

  2月3日凌晨0点,丁秀莹将正式进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上班,当天她上夜班,四小时。

  1月28日,浙江省第二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紧急医疗队飞往武汉,送去了浙江各地149名医疗和护理骨干,丁秀莹是其中之一,她是绍兴市上虞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责任组长、主管护师,有着丰富重症护理经验。

图为同事为丁秀莹剪发的手绘。新华网发

  用我的努力换你的岁月静好

  丁秀莹,1988年3月出生,2010年8月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今年刚好是她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在上学,没有太深刻的理解,这次疫情是我经历过最大的事情了。”丁秀莹说。1月27日,当听说可以去支援武汉时,她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加。“我也想过很多,也有担心害怕,但疫情严峻,作为一个学医的人,去支援是应有的担当。”

图为丁秀莹、冯晶晶和蔡鸳三人合照。新华网发

  从报名到通过,不到两个小时时间,丁秀莹瞒着家人自行决定了。与她同行的还有该医院其他两名护士,呼吸科护士长冯晶晶、感染科责任组长蔡鸳。“我们三个人都有共识,想法都差不多,一起过去,相互支持。”丁秀莹是三人中年纪最小的。

  考虑到长发会给工作带来不便,临行前,丁秀莹请同事帮忙剪去了长发,“太短太长都不方便,所以没有剪很短,可以直接扎个马尾。”

图为同事帮忙丁秀莹收拾行囊。新华网发

  1月28日17点30分专机从杭州起飞,20点10分到达武汉,下飞机坐大巴,到酒店将近23点。

  “一人一间单独居住,吃饭也在房间里,会给我们送快餐。”1月29日,丁秀莹一行开始集中培训,内容包括病毒相关知识、防护知识及上岗的提前准备等。2月1日培训结束。

  丁秀莹的微信上有一句签名:温和从容,岁月静好。前半句“温和从容”,像她给人的感觉;后半句“岁月静好”,是她的期盼。临行前,科室同事说,丁秀莹最喜欢说的就是岁月静好,而她也正在为这句话而努力。

  每天报平安让家人安心

  “亲戚朋友们都说我疯了”“这次去我也不敢跟爸妈说,就说去外地出差了”“但我跟姐说了,姐是医生,她支持我”“老公和公公婆婆也尊重我的决定”……对于丁秀莹主动要求去武汉支援这件事情,亲朋好友有支持也有反对,更多的是对她的担心和敬佩。

  “人这辈子,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认为,这就是。”在丁秀莹看来,作为医务人员,去一线“打仗”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

  丁秀莹是个温婉的绍兴姑娘,她极少在朋友圈晒自己的照片,专门“晒娃”。她儿子今年2岁。

  1月28日上飞机前,她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一张是杭州萧山机场,一张是儿子,图片底下她写了一段话:“本来想今年带小宝贝坐个飞机,结果却是妈妈一个人,对不起小宝贝,要离开你不知多久,小宝贝,明年一定带你坐飞机。”如果说,离家去武汉最大的不舍是什么?那就是对孩子的牵挂。“除了上夜班,儿子从来都没离开过我。”

  虽然一开始没敢跟父母说自己的真正去向,考虑再三后,丁秀莹还是如实告诉了父母。“我想,对爸妈来说,直接告诉他们比让他们胡思乱想要好。”培训期间,丁秀莹每天都会跟家人视频报平安。“上班以后时间可能就不固定了,不过还是争取每天都跟家里联系,报个平安,让家人放心。”她说。

  2月3日凌晨,丁秀莹将披上“战甲”,正式上岗。

  她说,准备好了!(徐乐静)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