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医夫妻:疫情在前,彼此就是最暖的靠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庆警医夫妻:疫情在前,彼此就是最暖的靠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 姜伟兰
2020-02-02 13:52:20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如其来,全国人民遭遇严峻考验。疫情如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地人民警察和广大医务人员冲在了最前线。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的民警杨云和身为护士的妻子高晓芳便在其中。

  杨云今年38岁,是重庆云阳县公安局拘留所的一名管教民警,妻子高晓芳30岁,是云阳县盘龙镇社区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两人有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3岁。妻子高晓芳的父母在梁平,平日里因为工作繁忙,两人很少有时间去探望。两人本计划着今年春节休假,就带着孩子们回梁平,和老人们一起过年。孩子们也早早地盼望着这趟欢聚的旅途。然而就在春节前夕,两人先后接到了单位取消休假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那天,杨云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父母家吃了团年饭,将孩子们托付给老人,便匆匆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多年来的默契,让夫妻二人已经习惯了彼此的忙碌,情况突发,也无需多余的解释,一句“注意安全”便是全部的关心和鼓励。

  拘留所属于人员聚集场所,疫情紧张,杨云更是绷紧了十二根弦。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切实保障监管场所的安全,杨云和所内医务人员一起,负责对新入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做好消毒、观察隔离等防疫措施。

  由于武汉返回云阳的人员较多,各个乡镇和社区开展了细致的排查工作。高晓芳回到卫生院后,主动请缨参与对武汉往返人员高危人群的监测,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入村摸排,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有时候一天就要排查上百人。

  参与防疫工作后,考虑到工作中与外部人员接触较多,为了安全,夫妻俩主动与家人隔离,下班后只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家人联系,亲朋好友的邀约也统统婉拒。大年三十的时候,夫妻俩隔着手机屏幕和家人拜年,隔空团圆。

  “非常时期,坚守岗位是我应尽的职责”谈到因防疫工作春节也不能休息时,杨云没有丝毫犹豫,他说“我是人民警察,又是党员干部,没有不上的道理”。只在想到长期以来对妻女少于陪伴,杨云总免不了有些内疚。据了解,杨云和妻子2011年结婚以后不久就去了石柱工作,直到2018年才调回了云阳,多年来,一直与家人聚少离多。难得的是,同样身在忙碌岗位的妻子从心底里理解和支持丈夫,两人几乎从来没有为工作的事吵过架、拌过嘴,这次防疫工作,妻子也说“我们做了这份工作,这时候就该尽到我们的责任”。他们的女儿也十分懂事乖巧,经常在手机视频里,唱着新学的儿歌逗两人开心,大女儿还会叮嘱二人“要注意安全”。

  彼此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是夫妻俩最暖的靠山,也更坚定了他们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两人约定,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带女儿去她们心心念念的外婆家,山林里散散步,小溪边钓钓鱼,弥补一段团聚时光。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