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该撒娇的年纪,他们转身投入战“疫”-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本该撒娇的年纪,他们转身投入战“疫”

黎中元 秦海峰 时雨
2020-02-02 10:46:36

  战士,英勇无畏,顶天立地。孩子,稚嫩青涩,正在成长。

  2020年春节期间,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被迫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的时候,在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里,有一群朝气蓬勃的95后、00后“战士”。他们没能和家人吃上一顿热乎的年夜饭,不能陪父母一起看上一眼春晚。当大多数同龄人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游戏,跟父母撒娇讨红包的时候,他们却已经“战”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98后抗疫战士胡佩工作照和生活照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共产党员,生于1998年。连续数日,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医用橡胶手套,忙碌在隔离病房里。受滑石粉、消毒液和洗手液的多重刺激,双手皮肤受损,道道血痕清晰可见。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可能的感染,她义无反顾地写下家书,信中提到“我做好了随时被隔离的准备”。

  此行此言,多像一位勇往直前的“战士”。然而,我们看到胡佩摘下口罩的样子,分明是一个青春洋溢、爱好自拍的小姑娘。就是这个满脸稚气未脱的姑娘,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一肩挑起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疫情阻击战中,胡佩只是众多95后、00后编队中的一员,还有更多年纪相仿的“战士”与她一道出征、坚守。

99后抗疫战士梁顺工作照和生活照

  梁顺,1999年出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CU的一名男护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他刚回到孝感老家,还没吃上几口饭,得知疫情严重,立即开车返汉。凭着执业证书,他沿路“闯”过多处卡点,回到了单位。父母心疼他,梁顺却说,回去,是他应尽的职责。

98后抗疫战士吴康倩工作照和生活照

  徐文惠,1997年出生,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护士。疫情发生时,她刚刚做完手术,却主动要求到防控一线去。护士长怕她身子弱,抵抗力差,拒绝了,但拗不过她执意报名,最终把她从神经内科调来支援重症ICU。她的同事吴康倩,1998年出生,在隔离病房工作。爸爸牵挂女儿,天天发来短信叮嘱她保护好自己。小吴说,害怕是难免的,但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父母心疼,护士长担忧,他们还是孩子啊。但孩子自己呢,梁顺急如星火地返回,徐文惠不顾术后体弱请战,吴康倩虽然忐忑却信念坚定。

  这群95后,已经初长为优秀的“战士”。

95后抗疫战士张丹丹工作照和生活照

  手边摆着急救药箱,箱边立着一瓶84消毒液,25岁的张丹丹一身干练的列车长正装,一丝不苟地点数着医用口罩。G28次列车从福州开往北京,疫情蔓延期间,每一次出乘,对这位内蒙古呼伦贝尔的95后姑娘而言,都不啻于一场战斗。

  出乘前,为全体班组成员测体温,检查配备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行车中,巡查车厢,密切关注是否有发热不适的旅客,做好餐车食品卫生监控。8小时车程,张丹丹的神经一直紧绷着,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项事务。其实,这已是她经历的第七个春运,七年来,张丹丹从没有在除夕夜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