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度,与环卫工人除夕“跨年”扫大街-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零下6度,与环卫工人除夕“跨年”扫大街

2020-01-26 14:32:47

▲1月25日凌晨1点30分,张铁强驾车清扫马路。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尹平平 摄

  “您以为,两包饺子,我就能饱?小瞧人!”王琦指点着面前摞成小山似的一包包速冻饺子,跟食堂大师傅说。

  “敞开吃,管够!”大师傅的锅里煮着300多个饺子,他一边捞一边张罗让王琦往屋里端。

  此时,距农历新年钟声敲响还有一刻钟。北京地杰机扫保洁服务中心食堂,虽然没有张灯结彩,却比往常热闹许多。王琦等环卫师傅们聊着天、剥着蒜,吃完饺子,抢完红包,一抹嘴,出车上路了——“跨年”扫大街。

  他们负责北京市西城区主要道路的夜间清扫保洁,平时每天夜里都有20辆左右清扫车上街作业,从晚上10点一直干到早晨6点。除夕夜,北京城内车流较往常少很多。他们伴着央视春晚的结束曲,挤在食堂吃完饺子后才开工,干到早晨5点下班。

  王琦入职4年,在单位过了4个除夕夜。90后的他,是地杰中心最年轻的机扫车司机,自称“一天没吃饭,就等单位这顿饺子了”。大年三十没和家人团聚,王琦说没觉得落寞,“过年不就图个热闹嘛,这儿比家里还热闹呢!”

  王琦也会想念当年那些不需要除夕夜上班的日子,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到大年三十,晚上12点前在家‘假装’乖孩子,陪家长看春晚。12点一敲钟,吃了饺子,立刻出门,约发小出去野!玩什么?海了去了!K歌,泡网吧,一块儿喝酒、刷夜。造呗!”

  那时,王琦低度白酒能喝7口杯,外加4瓶啤酒。当上环卫车司机后,就开始滴酒不沾了。往年一起“野”的小伙伴,现在也联系不到他了。“开车扫马路,得时时刻刻眼睛盯着后视镜里的扫刷。”

  夜间的北京,洗尽喧嚣,除夕夜,更是格外安静。记者跟着王琦开了十几分钟,大街上一辆车都看不到。爱热闹的王琦,也能享受这孤寂:“没车没人,马路扫得痛快!”

  当年力主他进入环卫系统锻炼锻炼的父母,现在有些后悔了:儿子逢年过节不休息,昼伏夜出连女朋友都交不上。老两口养了两只狗陪自己,管狗叫儿子。狗又生了小狗,爸爸问王琦:怎么着,要我指望它们抱孙子?

  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气温已降至摄氏零下6度。机扫车驾驶室里空调足,很温暖,加上作业产生的轰鸣声,震得王琦忍不住有点犯困,他打开节奏强劲的音乐,又打起精神来。

  “我是为夜间工作而生的男子!”王琦朗笑时,脸上的肉都跟着抖。入行环卫之前,他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厅配餐,也常上夜班,习惯了。

  张铁强进入环卫系统前,是开夜班出租车的司机,早已习惯了京城夜间的生活。记者又随张铁强的机扫车作业两个多小时,一个路人都没见到,路边只有进行治安巡逻的辅警。“这天儿,要在外面守一宿,多冷。难熬。”张铁强摇头,心疼同样要在夜间工作的辅警。

  张铁强家住北京郊区平谷,每天到旧鼓楼大街上班往返要4小时,上班再开一夜车,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回家就是睡个觉。他告诉记者也没觉得辛苦,路上还能补觉,“干什么都不容易,都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像王琦、张铁强他们一样,过节仍坚守岗位、维护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全国,都有很多。任何城市,无论年节,一天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劳作。虽然大家早已对清洁的城市习以为常,却可能忽视了这些夜以继日守护市容市貌的人。

  有些遗憾的是,这个除夕夜,记者和地杰中心的环卫师傅工作一宿,努力想要记住他们每个人的模样,却也没能真切看清他们遮挡在口罩下的容颜……(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尹平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 《号手就位》杀青 李易峰陈星旭:这身迷彩让人着迷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宣布杀青。筹备3年,拍摄100余天,跨越六省多市,这部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完成了又一阶段的摄制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