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一个人的乡愁小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寒冬里,一个人的乡愁小站

2020-01-26 14:14:23

  新华社沈阳1月25日电题:寒冬里,一个人的乡愁小站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崔师豪、吴子钰

  太阳渐渐升起,积雪映着晨光,山坳里,炊烟袅袅。

  早上7点多,踩着“咯吱”作响的积雪,辽宁丹东长甸火车站站长艾世锋把红色的信号旗插在绿皮火车上,辅助列车员为即将出发的火车做安全检查。

  半蹲着身子,钻到绿皮火车下,他用力撤掉“防溜铁鞋”——一种铁路专用的放置在车辆两端防滑的装置。随后,他又沿着站台快步走到车厢的另一侧,开始同样的作业。在这个长度不到200米的站台上,他循环往复了13年。

  长甸站已经运营了70年,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艾世锋要兼任站长、售票员、调度员、信号员、值班员等多个工种。

  每天上午9:15,艾世锋会准时在站台上站好,熟练地摇起一只绿色的旗子,指挥小站里仅有的一列绿皮火车出站。下午2:41,这列开往省会沈阳的列车准时返程,艾世锋同样会风雨不误,接它“回家”。

  小站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是这个四面环山的小镇里2.7万多名乡亲走出大山的重要通道。从长甸出发,沿途经过宽甸县、凤凰城、本溪,历经8个小时,最终到达沈阳。

  “我去县城买点年货,再买点药。40多分钟就到,票价才3元钱,特别方便。”70岁的赵慧英登上贴满红色福字窗花的火车,坐等出发。她的两个孩子在上海、沈阳工作,每年过年,相约好从沈阳出发,坐这列火车回乡探亲。

  因为速度慢、票价便宜,这趟车被乡亲们称为“绿皮小慢车”。

  和赵慧英的孩子们一样,长甸镇的人们大多愿意选择这列绿皮火车作为出行首选。在本溪工作的42岁的村民张业胜也愿意坐这趟绿皮火车回家探亲。

  “从本溪到丹东通高铁了,忙的时候也坐高铁回来,速度很快,但好像少了点什么。好不容易回家一趟,还没仔细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就离开了,太匆忙。”张业胜说,只要时间允许,他还是愿意乘坐这列绿皮火车,慢悠悠地回家,再依依不舍地离去。

  送走4326次列车,艾世锋走向售票室,一位在俄罗斯务工的村民打电话给他,预订节后到满洲里的卧铺车票。

  “这个方向的列车票很紧张,有时候得‘抢票’,镇上出去打工的村民很多人不会网上订票,就到我这里来订。另外在我这里订票,可以选座位、也可以选上下铺,比网上订票更方便些。”艾世锋有些“得意”地说。

  艾世锋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小站四周的围墙上,方便大家找他买票。

  临近中午,艾世锋走进调度室旁的厨房,用电磁炉热一点菜,焖一锅米饭,吃了起来。工作以来,他已经有10多个春节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了。

  “刚开始有些孤独,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艾世锋的父母、哥哥、姐姐都在铁路工作,对他的职责既了解也尊重。“有时候觉得对不起媳妇和孩子,小女儿才4岁,每次回家,都缠着我不让我走……”艾世锋笑笑,双眼泛起温柔的光。

  吃过午饭,他走进调度室,双眼紧盯着操控台,返程列车进站前,他要和司机进行车机联控,确保车辆安全、准确进站。

  每一道信号变化,他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操控台,手指着信号灯,口中重复着操作口令。“眼看、手指、口呼,一点都马虎不得。”艾世锋说。

  接到返程车辆,返回小镇过年的乘客星散而去,他又忙着帮赶来维护线路的工人安排维修时间、整理一天的售票票据。一切忙完,小站渐渐静了下来,镇上零星的鞭炮声映衬得这里更加冷清。绕着小站又巡视了一圈,艾世锋拿出一副春联,走到小站外,一个人贴好。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小站四周,镇上春节的焰火在夜空次第绽放。艾世锋走进厨房,从冰箱里取出妻子给准备好的饺子,烧开水,煮起饺子来。

  看着窗外的焰火,艾世锋感慨地说:“谁都盼着回老家过年,这个小火车站不大,我也只是个‘光杆司令’,但能把镇上的人们平平安安接回家,顺顺利利地送走,就是这份工作的意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 《号手就位》杀青 李易峰陈星旭:这身迷彩让人着迷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宣布杀青。筹备3年,拍摄100余天,跨越六省多市,这部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完成了又一阶段的摄制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