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庭:把泛滥的浒苔变成宝-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林文庭:把泛滥的浒苔变成宝

2020-01-14 08:29:48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林文庭正在进行浒苔多糖实验提取 受访者供图

  当下,位于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沿海的养殖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渔民叶友明正忙着将一条条浒苔绿藻打捞起来,准备送去工厂加工。

  叶友明告诉记者,以前,浒苔在渔民眼中是废弃物,常常富集在养殖的紫菜周围,主要通过阳光暴晒让其自生自灭。如今,这些“废藻”也能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机械化加工成海苔饼干的配料、鸡饲料等,成为沿海渔民增收的新途径。

  是什么让这个泛滥成灾的藻类“变废为宝”?原来,自2009年起,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医科大学林文庭教授便携手福建海兴保健食品公司,对福建沿海大型绿藻浒苔进行开发利用。如今,从鲜浒苔海藻原料加工、浒苔多糖提取,到浒苔多糖保健食品的制备生产,浒苔真正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也为生态环境修复、渔民致富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实现浒苔工业化生产

  走进福建海兴保健食品公司的厂房,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湿漉漉的浒苔经过清洗、脱盐等工序,变成了干燥的浒苔半成品,进而加工成饲料、食品、保健品等。

  众所周知,浒苔也是绿藻门的大型绿藻,繁殖力极强,其爆发之时不仅影响海底其它生物生长,死亡后,如同贝类杀手,还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使养殖贝类死亡。同时,还会严重影响景观,干扰旅游观光和水上运动的进行,对环境和水产养殖的负面影响较大。在我国海域特别是东海海域的浒苔资源十分丰富,仅福建沿海每年产量(鲜重)达10万吨以上。

  但是,这类让人“嗤之以鼻”的藻类并不是毫无用处。“浒苔自古即为食用和药用藻类,浒苔中含有丰富的多糖,国内外研究表示,浒苔本身具有很好的降血脂、抗病毒、抗菌、调节免疫力、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学活性,因此,需要有效开发利用浒苔资源。”林文庭说。

  林文庭在调研中发现,传统浒苔加工方法主要是自然晒干,没有工业化利用技术,因此,色泽、风味、卫生、效率都受到一定影响。如何能够最大限度保留浒苔色泽风味,提高效率?他首先考虑的是实现浒苔工业化生产。

  为此,自2009年起,林文庭携手海兴企业开始了长达10年的求索历程。在他的帮助下,企业较好地解决了清洗、色泽保持与脱盐等技术难题,建成年加工新鲜浒苔2500吨的生产线,完成年生产浒苔多糖能力为30吨的工业化生产线建设,工厂化生产的浒苔多糖产品具有多糖含量高,蛋白质、灰分等杂质含量低,功能活性强等特点。

  “原来浒苔采集量很少,大部分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现在,浒苔价值增加了,有效促进了浒苔采集、渔民增收。”林文庭说。

  帮助渔民敲开致富门

  早前,海兴公司将出口剩下的浒苔下脚料送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并由饲料研究所进行实验。经过两个月的实验发现,在饲料里添加适量的浒苔精粉,能让鸡蛋里面的蛋黄胆固醇降低逾20%。这个意外的发现,也为浒苔资源开发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为此,在林文庭指导下,企业不仅实现了浒苔工业化加工,还在国内率先申报以浒苔多糖为主原料的保健食品,解决了产品应用、因浒苔过度生长而影响环境等问题,建立起一套完整系统的浒苔资源产业化应用体系。

  “浒苔摇身一变成为浒苔粉与浒苔多糖,可作为人类食品配料、健康食品及医药的原料及辅料,也可用于畜牧业及水产养殖的饲料功能性强化剂。”林文庭说。

  当前,海兴保健企业年生产浒苔加工相关产品260多吨,新增产值1060万元。该企业开发的浒苔多糖和浒苔粉、海苔类功能食品,共生产相关产品8000多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在福建,浒苔这个“宝藏”资源的开发,也敲开了渔民的致富门,带动沿海渔民及富余劳动力增收约720万元,创造140多人的就业机会。此外,开发海藻加工技术,促进浒苔加工利用,增加采集捕捞浒苔,可降低福建沿海海域富营养化海区,减少赤潮发生,改善海洋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海产养殖、沿海旅游。(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张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铁帅”能否铸“铁军”

    在里皮“撂挑子”之后临危受命,李铁或许是球迷“期待度”最低的主帅。然而,这名国足史上第二年轻的少帅却有足够的信心与野心。“即便只签约(国家队主教练)一天,我也会马上签,这是为国家工作,是毫不犹豫的事情。”在日前的就职见面会上,李铁如是说。

  • 第77届金球奖揭晓 亚裔奥卡菲娜获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当地时间1月5日晚,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奥卡菲娜凭《别告诉她》获金球奖音乐喜剧电影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也是金球奖历史上首个获得喜剧音乐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加拿大归侨黄诗予:多一份爱,多一份希望

    黄诗予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个慈善项目、捐出的第几笔款。她希望,自己捐助的这项基金能“培养更多懂法之本质、执法之正义的法律学子,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 二十载,此“芯”不变

    1999年,几个从硅谷回到北京的年轻人邓中翰、杨晓东、金兆玮、张韵东一起创建了中星微电子公司。肩上的担子很重——承担并启动实施国家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改变中国无“芯”的局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