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才伟:守土有责 干地质就是干良心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才伟:守土有责 干地质就是干良心活

2019-12-14 10:37:31

刘才伟 北京市地质研究所工程师

  

  遇到险情,别人疏散了,他却要第一时间深入险区开展调查;雨季来临,别人下班了,他却要24小时连续值守……他就是“北京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刘才伟。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着“干地质就是干良心活”的信念,全身心投身北京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刘才伟2016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刚到单位,他就一头扎进了山里。跟随着老地质前辈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这三年,他走遍了北京的大小山川,无论是西山还是北山,无论是高温艳阳天还是冰天雪地。作为北京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成员,刘才伟每年都参加应急调查、汛期值守、监测预警等任务。每年汛期,刮风下雨吃住都在山里,平均每年要参加应急调查三十余起、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十余起。

  2018年8月11日,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发生了3万方的大规模崩塌灾害。刘才伟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进行调查。当时路已经封锁,大安山社区两千余户村民唯一通行道路被破坏,面对有可能再次发生崩塌落石的危险,刘才伟穿过碎石堆,爬到倒塌的山体坡下,详细调查灾害情况,彻夜编写了应急调查报告,给出了应急处置建议,为灾害后续处置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现场材料。“灾害现场很震撼,巨大的崩塌岩块散落在路下坡上及谷底,有的落石比公交车还大,足足有10个人那么高,如果当时下面有车经过,估计此时已经压成铁皮了。当人面对自然灾害时,会感觉很渺小,很无力。阻断的道路两头,有想回家的,有想出去的,很焦急,也很无奈。面对群众焦灼的目光,我已经忘记危险,只想抓紧时间开展调查,希望早日能通车。”身高1.76米的刘才伟依稀记得当时的情景。

  2018年,因为在防汛值守、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方面工作突出,刘才伟荣获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授予的“北京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之后他又立马加入到了北京市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工程项目中,并作为北京市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工程运行项目采空塌陷预警分析组技术负责人,对北京市的地面塌陷隐患点实时监测与分析。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向北京市规划自然委及各分局提供了野外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自动采集的数据信息及趋势研判,为汛期突发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他是所里的一名青年骨干,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德行优良、专业知识扎实,肯吃苦、能耐劳、悟性高,能够快速找准自身定位,进入工作角色。尤其是在工作强度大、人手少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我们所里青年职工中的佼佼者。”对于刘才伟的日常生活工作,所领导这样评价。(劳动午报记者 白莹 文/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军:剧场里的“人类学抽样研究”

    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人类简史》开场,以20余名素人演员借助依次上台,穿上他们散落在地面上的各式各样鞋子的方式,在观众面前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