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建鑫:走出国门 干出中国测量人新面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练建鑫:走出国门 干出中国测量人新面貌

2019-12-14 10:30:10

练建鑫 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高级工程师

  1979年出生的练建鑫是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测绘室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他参与过的项目,小到住宅区沉降观测、基坑监测,大到市水源地调查测绘,地面沉降监测,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亦庄线第三方测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监测等。其中,具有时代意义的便是阿斯塔纳轻轨一期工程(在建)。

  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市,是“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第一个落地的基建项目,同时也是打造“中国名片”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勘察院作为参建单位,主要承担了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勘察、岩土工程降水设计等工作。作为测量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练建鑫与团队遇到了工作以来最棘手的难题——两国行业标准、技术方法不同导致的测量困难与极端严寒天气带来的施工挑战。作为全部以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为准的海外工程项目,练建鑫对此有着超乎想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两国施工标准存在较大差异的艰难条件下,他积极与哈方沟通,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态度手把手教授技术操作,以高于国内同类项目的标准严格要求着。在进行施工控制网测量工作时,项目组冒着接近-20°C的严寒,奋战了45天,但解算结果仍未完全满足国内最低标准。为此,他专程回国走访了多位专家,最终发现与当地测绘基准不够严密有关。返哈后他继续采集补充数据,反复精算以获取最为精确的测绘基准参数,通过建立模型成功解决了当地测绘投影面与实际有偏差的技术难题,使得最终成果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这一经验与方法为一些山区以及城市基准不够严密的国际工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哈萨克斯坦的冬季长达5个月,最低温度在-50°C徘徊。在如此酷寒的天气中,人会被冻的手脚僵硬,说话不利索,仪器的罩子只有在观测时才能拿下,电池在低温中无法长时续航……种种困难给施工带来了无尽的挑战。练建鑫与团队为了克服障碍,尽量避免-20°C以下的极端天气出工,并尽自身所能提高操作仪器的熟练程度,加强配合,缩短操作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就这样,日复一日,夜复一夜,他们以实际行动,用“中国速度”向世界践行中国标准,贡献中国智慧,宣扬中国精神,展现出中国测量人的新面貌。

  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对于地质测绘工作者来说却是难得的“奢侈品”。阿斯塔纳轻轨项目自2016年开工以来,练建鑫已经在异国奋战了700多个日夜,也成为了项目组驻哈萨克斯坦累计时间最长的人。这些年,练建鑫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感慨最多的也是对家庭的愧疚,对无法陪伴孩子完整童年的遗憾以及难以在父母前尽孝的无奈。每当阿斯塔纳的深夜来临,他常常会站在窗户边遥望星空,思念远在祖国的亲人们。哈萨克斯坦的严冬虽然漫长,但终究会迎来和煦温暖的春日,练建鑫想到这,又燃起了斗志与热情。他满怀希冀地说,希望项目完成后能放个长假,多陪陪家人,全家人一起好好吃顿饭。(劳动午报记者 马超)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军:剧场里的“人类学抽样研究”

    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人类简史》开场,以20余名素人演员借助依次上台,穿上他们散落在地面上的各式各样鞋子的方式,在观众面前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