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首饰作品“讲”好中国文化-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为老凤祥画上翅膀的首饰设计师杨喆:

用首饰作品“讲”好中国文化

2019-12-13 14:14:32

  一件首饰的诞生,是宝石与设计师的邂逅,也是珠宝和贵金属的碰撞,设计师的一个创意、一个想法,都能激发出每种原材的光芒,通过色、型、意的设计,将每一枚璞玉打造成光彩夺目的首饰作品。

  在上海,无人不知老凤祥,这只创始于1848年的“凤凰”凭借着独特的首饰在中国首饰行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而首席设计师杨喆,正是老凤祥众多首饰设计师中的一员,在她的一方工作间内,她将自己的才华、创意、工艺传递给每一件成品,让它们呈现出夺目的光彩,为老凤祥这只“凤凰”画上真正腾飞的翅膀。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杨喆的祖父是一名珠宝商人,只需用手拨平一盘珍珠,就可以精确地算出颗数。可以说,家族的遗传让杨喆从小对首饰设计这一美丽的行当情有独钟,华山美校三年的专业学习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广告系三年的深造为杨喆在首饰设计技能的提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勤奋更使她的设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专业院校毕业后,杨喆来到了老凤祥,这个满是珠宝首饰的“宝藏森林”中,对她来说,这里就是天堂。“那时候,正遇上老凤祥引入了一条中国香港地区的流水线,师傅、工艺都是从那里引进的,所以我一进公司,跟的就是香港师傅。”回想起跟香港师傅实样制作的那段时光,杨喆最大的感受便是“精细”,无论是在首饰设计上,包括珠宝的镶嵌方法、颜色的搭配中,无一不透露着港式珠宝行业的精细,而这也激励着她在工作岗位中更快地掌握了首饰制作的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在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中,她从一名普通的首饰制作初级工破格晋升到了高级工,“其实很多人都问过我,明明学的是首饰设计,为什么却成了首饰制作的高级工?因为师傅曾告诉过我,要设计好一件首饰,应该学会如何去制作它,要知道从哪个制作角度镶嵌,这类珠宝能够制成多大的弧度……了解这些才能更好地设计出一件作品。”

  当然,在实样制作的同时,她在学校时学习的设计才华也逐渐显露出来。在代表黄浦参加当时的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珠宝首饰设计类比赛时,赛事组委会要求选手当场根据比赛题目手绘和电脑绘制两件作品,她一时愣了神:平日里制图都是二维软件,而这次比赛指定用的是三维软件制图,怎么办?在困难之下,杨喆没有放弃,在一个星期白天正常上班的情况下,她一下班就抱着三维制图的书到同学家请教制图要领,晚些时候回到家再反复地在电脑上演练,直到不出一点差错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熟练地掌握了三维制图的技能,在比赛中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与创艺,从强手如云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回想起这些,杨喆笑着说,若是没有入行时苦练的首饰制作技艺,哪会有后来不怕难不怕苦的坚韧意志?“想要做好一名设计师,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是对自己的设计作品、对自己的图纸负责。”

  让首饰“讲”好中国文化

  杨喆说,自己是伴随着老凤祥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在老凤祥的发展中,讲好中国故事,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方向。而这,也成了杨喆诸多作品的精华所在。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军:剧场里的“人类学抽样研究”

    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人类简史》开场,以20余名素人演员借助依次上台,穿上他们散落在地面上的各式各样鞋子的方式,在观众面前完成自我身份的认同。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