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24岁女骑手的“速”命 有人为生存就已竭尽全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一个24岁女骑手的“速”命 有人为生存就已竭尽全力

2019-12-12 08:36:27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任佳)若非生活不易,谁会如此坚强?

  前阵子,北京迎来大风天气,阵风可达9级左右。网上出现不少骑手在狂风中寸步难行的画面,有些人被风吹翻后,站起来又再倒下……对于这一幕,杨雪再熟悉不过了,因为那一天,她也在送外卖的途中被大风吹倒了。

  随着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外卖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21亿,占网民整体规模的一半左右。

  “懒人经济”催生了各种网络订餐平台,送外卖的骑手也应运而生。在这个男性从业者占多数的行业里,不乏一些素面朝天,虽看似清瘦,但干起活来绝不亚于任何男性的女骑手。有数据显示,每100位骑手中,就有10位是女骑手,其中5位是90后,3成女外卖员是地区接单的单王骑手。

  24岁的北京姑娘杨雪,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女骑手。

  日常

  “刮大风那天,单特别多。”杨雪的印象中,她的手机不停地响,想找个地方避风的时间都没有,她的车被吹倒过好几回。这个身高只有一米六的小姑娘,根本压不住车。风最大的时候,阻力大得令她不得不刹车停在原地,等待那阵风过去了再出发。

  即便如此,意外还是来临了。取餐的路上,一阵大风让正在拐弯的杨雪躲避不及,连车带人一起被吹倒了。车砸在腿上,杨雪疼得动弹不得。她想打电话求救,可电话在车前面的口袋里,车压着腿,根本够不到电话。夜晚风很大,行人特别少,她坐了好久都没看见有人路过,腿肿了,“感觉心也要凉了”。幸好路过的司机看见了她,把她扶起来。起来后,她顾不上腿疼,急忙给同事打电话,让他帮忙取餐代送。

  送外卖是个辛苦活,风里来雨里去,拼体力赶时间。杨雪有时早上6点的时候就要开始工作了,一直干到晚上12点。楼上楼下狂奔已成为日常,忙起来的时候不仅不能吃饭,有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赶上顾客买几大桶矿泉水,看似弱不禁风的她也只能一趟一趟地往楼上提。杨雪的老公也是一名骑手。有时两人碰到,由于双方手中都拎着餐,不方便摘口罩,只是鸣笛示意或者互相做个鬼脸,就擦肩而过了。

  除此之外,安全是杨雪最担心的问题。骑手每天穿梭在车流之中,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她就曾经因为抢道和一辆汽车发生了剐蹭,所幸人没事,车主见车无大碍也就没再追究。可是她的车被撞坏了,客人的汤也洒了,她只能自掏腰包让餐馆重做一份送去。

  “汽车、自行车、电动车,我都撞过,这已经是我换的第三辆车了。”其实每一位骑手入职时,都被反复强调过“不能闯红灯”。但一天跑几十单,那么多着急的客户,杨雪觉得完全遵守交通规则很难。

  顾客

  比起体力上的劳累,杨雪更怕顾客的刁难。

  杨雪的方向感不是很强,刚上班的时候对路线和周边的小区都不是很熟悉。北京高楼林立,社区密集,找起来本就不容易,赶上同一个小区有多个名字就更是难上加难。冬至那天,饺子畅销出餐慢,杨雪取餐的时候已经晚了。她按照顾客下单的地址来到小区内,转了半天就是找不到,顾客也说不清楚具体怎么走。后来,她跟老公视频通话,在他的指引下终于到达了送餐地点,但订单已经超时20分钟了。敲开门,顾客根本不接受她的道歉,劈头盖脸地指责她。

  “你怎么这么晚才来?”

  “这饺子还怎么吃?”

  “你们专送不是就应该送我这一家吗?”“不是的,姐,您听我解释。”

  “你不用解释,专送就应该送我这一家!”

  20分钟,顾客不停地指责杨雪。为了平复顾客的情绪,避免得到差评,杨雪只能不断地给顾客道歉。“姐,我真的很努力了,餐好了我肯定会尽快送达,希望您理解理解我,不要给我差评。”从楼上下来,杨雪的眼睛红了,回到家看见老公后,委屈和难过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

  而她外卖生涯中仅有的一次差评,理由更是令她哭笑不得。

  她把顾客订的餐送到指定宾馆后,顾客说正在洗澡,不方便下楼取餐,让她放到前台。随后,她就得到了一个差评,理由是提前确认送达。不能沟通无法解释,杨雪只能接受。对顾客而言,这也许只是一次爽快的发泄,可对骑手来说,得差评也许意味着一次处罚、一次心伤。

  “其实,大部分顾客都是很客气的,会说一声谢谢。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有些顾客会在冬天嘱咐我天冷路滑不要着急,夏天临走前送我一瓶冰镇矿泉水。”这些小小的举动,都让杨雪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虽然生活不易,但是人间处处有温暖。

  变故

  送外卖并不是杨雪的第一份工作。她还当过收银员、送过快递、做过餐馆服务员、洗车工……“送快递可比送外卖辛苦多了!”每天7点多就要开始装车,赶上没电梯的小区,一趟一趟地往上扛。回忆往事,杨雪仍记忆犹新。“曾经送过跟我身高一般高的大箱货物,搬不动就扛,扛不住就一点一点地往楼上挪。”因为住得远,杨雪每天很早就要起床,有一次困得在送快递的途中睡着了,导致连人带车翻倒在马路边。

  工作虽然辛苦,但杨雪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在做快递员的时候,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照顾她呵护她,让她感觉到了家庭的温暖。虽说是北京人,但离家打工的这几年,杨雪却很少回去,这也是她感到最后悔的地方。

  因为父母离异,杨雪从小跟着父亲一起长大。高中毕业那年,她跟父亲大吵了一架后离家出走。父亲有高血压、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赌气的这几年,杨雪虽然惦记,却过不了心里的坎儿,不愿意回家。

  去年年底,父亲因为肚子疼得厉害,去医院检查。胃癌晚期!杨雪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不敢告诉父亲诊断书的内容,但父亲仿佛感知到了这一切,对杨雪说,如果有一天自己病重,就不要治了,他不想浑身插满管子躺在监护室里。病情加重,杨雪瞒不住了,她想带父亲去做化疗,被父亲拒绝了,“不做化疗!我不想给你添负担,你还要养孩子。吃点药就行了!”

  自从父亲得病后,每天晚上下班后杨雪都会去看看父亲,可坐了不到十分钟,父亲就担心她走夜路不安全,把她“撵”走了。病情发展得很快,确诊后半年,父亲去世了,这让从小就跟父亲相依为命的杨雪悲痛万分。一个人的时候,杨雪总是会回想起小时候,伏在父亲宽厚的背上感受着温暖与伟岸;结婚那天,看见父亲背过身忍不住流下的泪水;产房门前,父亲神情焦虑地踱来踱去……她很后悔当初的意气用事,因为从此之后,她的世界再没有“爸爸”了。

  未来

  所幸艰辛的生活没有压垮这个只有24岁的姑娘,父亲虽然不在了,但他把乐观开朗的性格留给了杨雪。同事眼中,她依旧是那个爱说爱笑的小“话痨”,但没有人知道,这个爱笑的姑娘承受了多少生活的压力。

  送外卖的一年多时间里,她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出过车祸、受过委屈、得过差评……但品尝过生活的艰辛和苦涩后,这个95年的姑娘却更显淡然。心若向阳,又何惧忧伤,生活总会慢慢变好,她始终相信。

  如今,女儿成了她最大的牵挂。3岁的女儿很粘她,每天都不愿意睡觉,要等她回家。在杨雪眼中,孩子的笑容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送外卖的工作让杨雪不能时常陪伴在女儿身边,这也是她觉得最亏欠孩子的地方。她最怕的,就是敲开顾客的家门时,看到对方家里也有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想起自己的女儿,下楼后总会偷偷抹眼泪。”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杨雪躺在床上,脑海中会闪过一幅幅向往的场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吃完晚饭带着孩子出去遛弯儿、看看广场舞,脱去工装到海边美美地拍一张全家福……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乡。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 三年两冠!胡歌、平安纷纷发来贺电,申花球迷还有话说……

    主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还收获足协杯奖杯,最开心无疑是申花球迷。申花比赛后,演员胡歌、歌手平安等纷纷祝贺,球迷也是有感言不吐不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 沙漠深处的“CEO”

    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库尔班罕·买提肉孜(中)与养羊合作社的合作伙伴结算购买羊肉的费用。对于24岁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来说,家乡附近的沙漠是自己小时候最好的游乐场,而现在,这里成为了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宝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