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工到焊接冠军 李红波坚信:技术好就不会被淘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从农民工到焊接冠军 李红波坚信:技术好就不会被淘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通讯员 王东坡
2019-12-12 07:34:31

  焊枪钢筋轻轻触碰,点点火花四处飞溅,明灭变化间,钢材如同变形金刚般重塑成形态各异的钢构件……日前,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比赛现场焊花飞舞,农民工焊工李红波夺得第一名,成为全场焦点。

  今年44岁的李红波来自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从18岁那年开始拿起焊枪,他已经与电火弧光打了半辈子交道。

  迷上工艺改进与创新

  “刚开始接触焊接技术的时候,我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听师傅讲到焊接的专业术语时,我都感觉像是在听天书。”李红波的起点并不高,但他的学习劲头十足。许多名词或者零部件,老师傅只要讲一次,哪怕是随口一提,他都马上掏出笔记本记下来。

  凭着这股认真劲,李红波陆续取得了焊工初级、中级、高级证书,熟练掌握了各种复杂焊接方法及多种材料的焊接技术。

  2013年,在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宝藏湾钢结构项目中,美方业主提出了极高的构件焊接质量要求。然而施工范围狭窄,导致部分构件焊接只能靠仰视才能完成,工人们一不小心就会被焊花烫伤。李红波见状把 “三防布”衣服套在头上,将上方扎紧,再剪出一个仅能让面部露出的头套,将脖子和头部围得严严实实,解决了仰焊作业焊花伤人的问题。

  自此,李红波便迷上了工艺改进与创新。2017年,红沿河核电站钢结构制作如火如荼。其中,单个防甩击钢梁长17米、高6米、重90余吨,但因为作业空间限制,在钢梁焊接中存在着大量的盲点和死角,对焊接质量构成潜在影响。李红波白天反复练习,晚上就闷在职工书屋中查找资料,琢磨出利用镜子的反射成像原理进行焊接的办法。班组员工们按照这个办法,功效一下子就提上去了。该方法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一举解决了很多项目现场空间不足导致的焊接难题。

  辞去工作选择继续“充电”

  “焊工行业技术越高,施展的机会和舞台就越多越广。但如果没有老师指导与理论学习,怎么苦练都是白费。”在李红波看来,很多农民工兄弟实践丰富,但总会碰到“天花板”,想要进一步突破必须学理论、学专业。

  2000年6月,李红波的大儿子刚刚出生,家里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去工作,去技校学习焊接知识。今年5月,全国首个“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落地中建二局制造基地,为李红波和他的焊工兄弟们打通了“线上+线下双向链接”的学习通道,促进他们从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变。大国工匠高凤林开班收徒,李红波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获得了更多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焊花飞溅、弧光闪闪,李红波与焊花相伴20多年,从农民工成长为焊接冠军,工友们对他很是钦佩。但李红波却说:“农民工也要懂技术,技术好就不会被淘汰。”

  除了继续钻研业务,李红波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那就是要带好徒弟。“好技术需要分享,需要更多人掌握。”为培养焊接人才,他为徒弟耐心讲解,手把手教授动作要领,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3年来,李红波与其他老师协作共完成了10批焊工培训工作,累积向钢结构制造厂输送近100名焊工,其中有20多人已成为制造厂的骨干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 三年两冠!胡歌、平安纷纷发来贺电,申花球迷还有话说……

    主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还收获足协杯奖杯,最开心无疑是申花球迷。申花比赛后,演员胡歌、歌手平安等纷纷祝贺,球迷也是有感言不吐不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 沙漠深处的“CEO”

    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库尔班罕·买提肉孜(中)与养羊合作社的合作伙伴结算购买羊肉的费用。对于24岁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来说,家乡附近的沙漠是自己小时候最好的游乐场,而现在,这里成为了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宝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