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珊:“成长的秘诀就是多努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姜珊:“成长的秘诀就是多努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赵极 王婕妤
2019-12-10 08:38:32

  “作为一名分析工,我们得出的每一个数据,都得对松花江的水质负责。”日前,记者探访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分析车间时,新晋“榜眼”姜珊,正在化验室一丝不苟地标定污水样品PH值,记录分析监测数据。

  个子高挑、扎着马尾,今年9月,在中国石油环境监测分析工技能比武大赛中,这个干净利落的女子,一举捧回两块银牌。

  其实,对于水质分析专业,姜珊是“半路出家”。10年前,她从农药厂分流到这个岗位,既非科班出身,亦无专业积累,有的只是成千上万次的刻苦练习和用心琢磨。

  “每天分析项目160个左右,遇到生产调整需要添加分析水样,有时一天要分析260个,算下来至少要在分析台前站7个小时。”姜珊赫然一笑,“成长的背后,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比别人多一些努力。”

  依靠勤奋好学的钻劲、踏实严谨的韧劲,在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中,姜珊练就了一身过硬功夫,仅凭观察水样颜色、闻水样气味、目视水样浊度,就能判断出水样COD值范围。

  “一般来讲,分析COD值偏高水样时,要将其逐步稀释10倍、20倍、50倍等,直至达到最佳稀释倍数以保证准确度,如果可以提前判断COD范围,就可以直接稀释到合适的倍数,大大提高分析测定效率……”说起姜珊这项绝活,工友们个个称赞。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7年,吉林石化环保部门同时给3个单位送去1个水样,要求尽快出分析结果。污水处理厂经过慎重考虑,将这项带有考验性的任务交给了姜珊。为减小数据误差,姜珊立即决定分别同步做空白、样品3组平行样等,最终不仅分析用时最短,而且测得数据的准确度最高。

  既快又准。此后,凡有异常样品或异议数据,公司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姜珊协助分析和复核,而她敬业的态度、精湛的技术,也在全公司分析专业中越来越有名气。

  今年9月,经过公司层层选拔淘汰和3个月的封闭集训,姜珊和另一同事代表吉林石化出征中国石油环境监测分析工技能大赛。面对众多学历高、大赛经验丰富的对手,姜珊一路稳扎稳打,在决赛第一项高锰酸钾指数测定中,她提前50分钟完成任务,不仅摘得个人银牌,还和同事一起为吉林石化捧回了集体银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