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莽:铆枪是我的朋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莽:铆枪是我的朋友

2019-12-09 10:27:37

图为孙莽  乔涛 摄

  2010年5月的一天,孙莽坐在回老家的班车里,熟悉的家乡景致在窗外一闪而过,略带兴奋的孙莽从学校刚毕业,准备回老家参加姐姐的婚礼。这时,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进来,“你被西飞技术学院录取了,赶紧进厂办手续填资料。”惊诧、兴奋、激动,又带着一丝不能参加姐姐婚礼的失落,孙莽半途下车又坐上了返回陕西西安阎良的班车。

  进西飞技术学院,当一名好工人,这是孙莽打小跟随做生意的父母到阎良后,第一次在天空看到飞机时就曾有过的梦想。那时,忙于生意的父母无暇照看年幼的孙莽,各类飞机玩具就是他最好的朋友。

  2010年5月,孙莽成为国际航空部件厂一名铆工。曾经的梦想竟然可以用手中的铆枪去实现。此时,铆枪成为他最好的朋友。

  刚进厂时,薛莹、万胜强、张凤奇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孙莽在西飞技术学院上学时仰慕的对象。现在和这些师傅们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孙莽暗自庆幸。“好好学,好好干,终有一天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用青春诠释梦想,用奋斗定义人生。从国际航空部件厂技术比武第一名到行业操作技能的佼佼者,孙莽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对工作的热爱。在单位,孙莽干过的飞机型号比大多数人都要多,波音747内襟翼、波音737垂尾、波音767地板梁、波音737MAX内襟翼、AG600蛟龙、新舟700……随着接触的飞机型号越多,也开拓了他的视野。“不管什么情况,什么困难,一定要把它漂亮地完成。”自参加工作以来,孙莽立足岗位,精心钻研,以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及产品高质量交付为目标,认真履职,勤学苦练。

  孙莽的努力让他很快成长为骨干和技能人才。厂里选拔他多次参加技术比武竞赛。孙莽十分期待自己能和各路高手们同场竞技,增长见识,师傅万胜强经常鼓励他:“把名次看淡些,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2018年,孙莽荣获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中国商用飞机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2019年荣获公司级技术比武飞机铆装钳工第一名,并被授予“西飞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他在中国技能大赛——航空工业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上获得飞机铆装工第四名,并获“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每次有新机型试制时,厂里总会派他参加新机试制,孙莽也十分珍惜每一次机会。每一次试制任务,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既能学习掌握新技能,也是展现自我的机会。在波音737MAX内襟翼试制期间,翼盒主体工作已经完成,在产品送喷漆前还需要进行密封组件的安装,但这时问题出现了。密封组件是由直径12毫米的橡胶密封软管和钣金件组成的,需要用一根比连接孔小0.1毫米的保险丝在橡胶软管里穿透两个相邻的孔,如何让保险丝在软管里转180度并准确地穿透橡胶软管和钣金件。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一旁观察许久的孙莽有了一个新想法,他提出先把保险丝从里面的孔里穿出后,再把另一端弯成鱼钩的样子拉回去穿过外面的孔。几次尝试后,一件符合图纸规范的实物试验成功了。大家用陕西话高兴地夸奖道:“这娃灵得很!”在这个团队里,孙莽的年龄最小,得到了领导和师傅们的夸奖,他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试制期间正值元旦,当孙莽的同学朋友们正在跨年狂欢时,他和队友们正坚守在工作岗位。那天,他们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回家路上打开手机时,才发现大家在微信群里发红包贺新年,自己一个红包也没抢到。但孙莽的心里特别高兴,因为青春的岁月有了奋斗的印迹,他觉得自己没有辜负这个时代。

  闲暇时间,孙莽喜欢木雕,在小小的橄榄核上用刻刀雕刻,培养自己的专注力。时代飞速向前,内向慢性子的孙莽有着自己的人生节奏,耐住性子,每天进步一点,当下看可能不起眼,但经年累月就会不一样。(周丹岩)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