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之星:“硬核”电工有“新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班组之星:“硬核”电工有“新招”

2019-12-05 16:45:34

  小小的配电箱连接着橙色底座的气动夹紧装置,夹紧装置上放着一个电机的转子,转子下面是电磁检测设备,当机器开始匀速转动时,就可以准确检测出转子是否存在断条、细条问题。这个看上去有些粗糙却立了“大功”的机器,就是奥文电机有限公司“于永幸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自主研发出的转子断条测试仪。

  “就是因为研发出了它,我们才顺利完成了一个大单子。”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于永幸高兴地说。

  “当时是客户要求,要有这样一道检验工序,但市面上的转子断条测试仪不仅少,价格还昂贵,我们就决定自己做一个出来。”然而,想法虽是好的,现实却让于永幸“绊了个跟头”。

  研发出来的样机虽然能实现检测功能,但在换型上却“慢吞吞”,每检测一次就要耽误不少功夫。“我们工厂‘精益生产’,要求尽可能的缩短换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于永幸说,当时连吃饭时间都在想怎么样才能实现快速换型。

  功夫不负有心人。埋头钻研的于永幸渐渐摸到了诀窍。“是机修班的人给了我启发,我们尝试采用气缸顶,改了几次之后发现是可行的。”

  其实,这历时2个月而研制成功的转子断条测试仪,不过是于永幸创新工作中的短短一笔。已经在奥文电机工作了28年的他先后发明自动测试单相电机离心开关断开转速试验台、设有涨紧机构的砂带砂盘机并取得国家专利;设计制造电机转子断条测试仪的设备和电子开关自动检验试验台等;组合多轴钻床解决了过往人工组装费时费力的困扰,最高可提高5倍工作效率;电子离心开关自动监测仪从实际出发,用真实产品做实验,严卡生产工序第一关,成为同行竞相模仿的典范……通过一系列的设备创新和改良,创新工作室共为公司累计创效800多万元。

  除了研发机器,于永幸还曾对奥文电机有限公司新厂区的配电室及厂区线路进行设计并指导安装,为企业节约资金100多万元。今年,于永幸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可谓实至名归。

  提起荣誉,于永幸只是淡淡一笑。在他看来,看重过往荣誉会绊住人前进的脚步,而社会在进步,技术在更新,一旦停滞不前就将面临被淘汰。这是于永幸从业20余年始终走在潮头的根本之道。(夏丽萍)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首钢男篮前队长吉喆去世,年仅33岁!

    12月5日,年仅33岁的北京首钢男篮前队长吉喆因病去世。吉喆是北京首钢队的功勋球员,曾经与球队一起获得过三次总冠军。

  • 柯洁获斗地主冠军!网友:五子棋麻将安排一下?

    柯洁上热搜了!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围棋,而是“斗地主”!在近日举办的斗地主锦标赛全民星赛中,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一举夺魁。柯洁虽然以第三名获得决赛席位,但在决赛中以稳健的牌局策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9局比赛结束,他以830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有点野”的香港青年蔡展鹏勇闯大湾区

    大学刚毕业,香港青年蔡展鹏就在广州创立自己的广告设计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命名为“有点野”,在粤语谐音中意味着“有实力”,反映了这位港青不循规蹈矩和勇于闯荡的人生志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