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礼:与动物为伴30年的润药工匠-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郑礼:与动物为伴30年的润药工匠

2019-11-21 15:11:57

  

  很多人都喜欢养小动物,但如果常年与动物特殊的气味,比如尿液粪便的臭味、血腥味为伴,你还会有兴奋的感觉吗?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工作,华润医药集团(以下简称“润药”)下属的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生物评价中心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礼,在这行一干就是30年,他给动物喂药,收集动物尿液进行检测,在小如黄豆的动物心脏上进行人工结扎,观察动物服药后哮喘改善情况……

  坚守自己的选择,专注于所做的事

  1989年7月,郑礼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满怀憧憬来到中国药品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一心想在新药研发中干出一番事业来。

  进入公司不久,他就参加了一项国家新药基金项目,评价一种药品的犬毒性。实验需要给40多只实验犬口服胶囊,每天重复着固定犬、让犬开口、给药、饮水等一系列操作,还要观察每一只犬的排泄情况。有一次,郑礼蹲在笼具边全神贯注仔细检查犬粪便,结果被尿了一身还浑然不觉,旁边同事赶紧提醒他,这才发现。就这样,300多天,郑礼和同事经常是满身汗水,身上粘着动物的毛发、尿液和粪便等各种难闻的气味。

  有人觉得太累、太脏了,坚持不下去,离开了;有人觉得枯燥、乏味、简单重复,不愿意了;有人觉得清贫,选择了下海或者经商。时光流逝,当年和郑礼一起来到中国药研的有30多人,现在只有他一人仍然坚持在这一岗位上。但郑礼不后悔,在他的观念里,坚守自己的选择,专注于所做的事,勿要计较过多的得失。

  郑礼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细心琢磨、刻苦专研,别人能做到的他要做得更好,甚至要做到极致。别人做不出的,他想尽办法要做出来,不但做出来,还要做到最好。

  追求极致,做出精准的患病动物模型

  2004年,中国药研做新药研究要建立肾切除肾病动物模型。实验中,结扎血管的线结易出现脱落,一般出现20%的脱落为正常。但郑礼和他的团队没有停留在这一水平上,他们反复摸索、试验。实验动物的血管很细,研究人员进行结扎操作时要集中精力,眼睛高度集中盯住操作部位。由于长时间过度用眼,郑礼出现了恶心、眼晕等不适。但他没有停下来,咬牙坚持下来,终于练就了将脱落率降低到5%以下,甚至几乎不脱落的程度。在这个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二段线结、三段线结、结中结、套中结几种不同的结扎法,把实验完善到极致的程度。

  精湛的技艺让郑礼能做出别人建不起来的动物模型。比如小鼠心肌缺血模型。这种模型要在只有黄豆大小跳动的小鼠心脏上人工结扎冠脉血管,造成缺血并保证动物存活,难度可想而知。国内一家著名科研院所的一位从事心脏疾病研究的博士,花了长达半年的时间都没能建立起模型,无奈找到郑礼。郑礼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摸索出一种独特的心脏结扎术,2周时间就成功建立了模型,获得了同行们的赞许和认可。

  这些年来,为了将动物模型做得更加精准,郑礼带领团队反复琢磨,反复试验,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将建模的成功率从60%提高到90%。但他们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进一步从各个维度、各个影响因素、每个环节进行细致分析,查阅国外文献,到同行单位去学习交流,最终将模型的成功率提高到100%,保证了药物疗效的评价更加准确和可靠。

  巧做“奇门暗器”,化平凡材料为神奇的装置

  实验动物中饱含各门各类动物,各有其不同的生活习性、脾气秉性,要让它们听指挥,配合不同新药研究的需求和标准化的实验操作规程,来完成各种动作,蛮力往往并不能取得好的效果,必是要对各种实验动物习性的谙熟于胸,以巧劲制胜。在郑礼和他的同事们,这种巧劲靠的是日积月累的观察和研究。

  曾经,采集动物的尿液是难度较大的实验。传统的做法无法准确把握尿出时间,难以随时得到,有什么好办法呢?郑礼在动物笼具旁边一蹲就是好长时间,仔细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不断琢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终于,他发现当动物紧张或突然受到外界刺激时,就会出现排尿或排便。郑礼想了很多办法,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一套简易的悬挂装置,实现了立即收集到尿液的目标,科学高效,使测定结果非常接近于真实状态,且成功率达到100%,成为中国药研独创的绝招,被命名为“精神应急刺激法装置”,被同行们广泛借鉴和采纳。

  靠着对动物习性的了然,郑礼对传统的动物给药方式不断钻研,自创了独特的犬灌胃给药简易装置等“奇门暗器”,既快速又准确,对动物伤害少,又保证了结果可靠,还提高了效率。特别是新药研究、动物实验,是极具挑战性的创新工作,常常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没有现成的工具和手段,需要郑礼和团队同事创新思维,将随手可得的平凡材料变为神奇的装置,需要他们把自己炼成全能选手,创造条件解决问题。

  苦练各项技术,新药创制实现“零”突破

  1999年,郑礼承担了建立心肌缺血动物模型的任务。由于当时的生理记录仪功能有限,无法测量、记录动物心脏信号。怎么办?郑礼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自己做一个动物心脏心外膜电极。不会电子信号、生物电、仪器仪表、电学等相关专业知识怎么办?自己学!不会电工、焊接怎么办?自己练!

  制作动物心脏心外膜电极,要在5平方厘米面积的外膜上焊接32个电极点,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郑礼从市场上买来电子元器件、电线、转换开关等,边干边学,反复试验,不知失败了多少次,焊坏了多少个电极,终于制作成动物心脏心外膜电极,成功将心脏的电信号进行引导和记录,创造条件保证了试验的顺利进行。

  要创新,需要夯实基础、需要创立关键技术,尤其是进行药物评价的关键动物模型。郑礼带领一支年轻的技术队伍,苦练新药研发的各项技术,从会到专,从专到精,技术能力大步提升。中国药研的疾病动物模型也从无到有,建立和完成了上百种动物模型,并开展了上百项科研项目、技术服务,完成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国家新药基金等项目的实验研究。

  2017年,在这些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中国药研用三年时间实现了3个“零”的突破:建立了创新药物评价技术体系、筛选出了具有临床价值的专利创新化合物、首次开展“国内新、全球新”国际药物注册。不仅如此,还开发出了中国药研有史以来第一个全新创新药物——全新机制的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药物。在郑礼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该药现已进入系统化的临床前评价阶段,即将完成新药的注册。

  30年来,郑礼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做着动物模型、研究着新药药理评价这一件事情。如今,国家实施创新战略,润药以创新为发展的引擎,不但要从一般仿制到新药仿制,更要致力于新药创制,要研发润药自己的创新药,郑礼和他的同事们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更为站在了事业发展的新风口而感到兴奋。(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王丹 文/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 王芳和她的“芳之蕴”

    用茶道招待来访的朋友,是王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身着旗袍的她,行云流水烹制茶汤,娴熟优雅地将七分满的瓷艺器皿送到你面前时,茶香伴着氤氲的水汽,让人仿佛在朦胧之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土地上“淘金” 山西农村青年借桑蚕养殖带千余人致富

    数年前,在上海就业的山西吕梁柳林县青年李天柱回村过年,发现村里很多孩子过年还穿着补丁衣服。面对穷困的父老乡亲,李天柱思虑良久,决定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用知识与努力改变家乡。

  • 宋嗣海:倾力奉献“一带一路”

    河钢塞钢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厂,始建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后因长期亏损而陷入濒临倒闭的境地,2016年4月由河钢集团正式收购,组建河钢塞钢。宋嗣海第一时间被派往河钢塞钢工作,带队负责河钢塞钢运营管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