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红:谁说女子不如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艳红: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9-11-18 13:23:04

  在铁路施工单位工作特别辛苦,天南地北,风餐露宿,一般男同志都受不了,更别说女同志了。

  前不久去京张高铁项目出差,记者在工地上认识了一身尘土、快人快语的项目总工王艳红。她工作起来有股子冲劲,爱较真,责任心强、敢作敢当。一个身单力薄的女子远离家人,在艰苦的工地上撑下来并取得突出业绩,着实令人敬佩。听说王艳红从小喜欢听家乡的豫剧,特别是常香玉在豫剧《花木兰》中的唱曲《谁说女子不如男》,百听不厌。

  今年45岁的王艳红党龄14年,工龄25年。她先后担任中铁三局桥隧公司新郑桥梁厂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安质部主任到现在的京张高铁项目梁枕场总工程师。她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却从来没听她说过一个苦字。

  2016年6月,王艳红来到京张铁路六标怀来梁枕场,开始了新的起点。京张高铁是国家重点工程,又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线,还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意义重大。面对标准高、任务重、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从不服输的王艳红拼了。为实现集团公司京张项目部“快进场、快取证、快生产”目标,她每天早六点半到晚上八点坚守在工地一线,白天在现场对施工方案及技术交底进行检查落实,晚上研究图纸及规范,两点一线的奔跑,从没喊过一声累。

  王艳红忘我工作的精神影响着全场员工,大家干活儿的劲头持续高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梁枕场捷报频传,46天预制出京张全线第一孔箱梁。2016年10月6日顺利通过全线第一家箱梁取证。2017年8月13日顺利通过轨枕取证。

  面对京张高铁“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高科技要求,王艳红在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箱梁和轨枕预制的生产过程中,严字当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抓紧过程控制,确保每一榀箱梁、每一块轨枕质量达到技术标准。在抓好原材料入口关的基础上,以“消灭不合格工程、消灭主要质量通病、消灭重大质量事故和质量隐患、实现产品质量合格率100%”为目标,加强工序、工艺和特殊环节管理,并对关键工序实行旁站监督,工程技术人员跟班作业,确保每一道工序按照规范施工。 

  推行“四新”技术是梁枕场的一大亮点。王艳红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研发新工装工艺成效显著,还使梁场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在全局得到推广应用。他们研发的箱梁桥面冬期养护棚、U型筋弯制定位工装、检查梯预埋套筒定位工装、桥面A、B墙及挡砟墙钢筋位置定位工装、梁端变截面钢筋位置定位工装、预应力管道托管架定位工装、测量梁高的装置、定位网加工工装、接触网支柱螺栓定位工装等十余项应用效果好,其中测量梁高的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在轨枕预制方面,他们研发的双块式轨枕预制脱模剂自动喷涂系统、裂纹智能检测标识系统、冬季预制保温养护的方法、预埋套管及螺旋筋自动安装设备、模具自动清理系统等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自从到京张项目第一天开始,王艳红给自己定的工作原则就是“管人先要律己”。她按照自己的行为指南制定了准则,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身体力行,矢志不渝,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2016年获得集团公司施工技术管理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中铁股份公司先进女职工和中铁三局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获得中铁三局第四届职业道德模范称号。

  谈到家庭时,王艳红停顿了一下低声说:“这些年最愧对的是家庭和孩子。”在刚到京张项目后一个月的时候,父亲突然生病住院做手术,心里揣着工作的王艳红只在医院陪了3天,没等父亲出院就回到了项目上。父亲特别理解女儿的执着,没有怪她。丈夫一句“有我呢”让她倍感温暖。孩子上学她一直没顾上关心,今年孩子利用假期来工地看妈妈。当孩子看到工地上妈妈和她的团队忙碌的身影及火一样的生活时,终于理解她们这一代为守初心而奋斗的意义。

  举世瞩目的京张高铁年底就开通运营了。从王艳红洋溢笑容的脸上看得出她作为参建者是多么光荣和自豪。她说:“能为京张高铁出一份力是我一辈子的荣耀。”(刘静 清华 张昕)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 王芳和她的“芳之蕴”

    用茶道招待来访的朋友,是王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身着旗袍的她,行云流水烹制茶汤,娴熟优雅地将七分满的瓷艺器皿送到你面前时,茶香伴着氤氲的水汽,让人仿佛在朦胧之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