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主任”韦美芬-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扶贫“车间主任”韦美芬

2019-11-15 08:26:18

  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冲脉镇冲脉社区,党的十九大代表韦美芬创办的“养蚕工厂”开始了今年最后一拨忙碌。韦美芬既要组织员工养最后两批蚕,又要筹备新一轮养蚕成果评选活动,工作的脚步一刻不停。

  今年52岁的韦美芬是冲脉社区主任,她既是经济能人,又是致富带头人。早在2006年,韦美芬凭借成熟的种桑养蚕技术就挣到了“第一桶金”,迅速走上致富道路。但她致富不忘乡亲,为了壮大桑蚕产业,她投入10万元开办了全县第一家小蚕共育基地,将养好的小蚕提供给村民饲养,以解决小蚕难养的技术难题,带领更多村民种桑养蚕增收致富。

  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养蚕基地里,韦美芬带头推广小蚕共育、工厂化养蚕等先进养蚕技术。基地聘请的20多名村民及贫困户成了养蚕工厂的“职工”,韦美芬则作为“车间主任”带着大家按时采收桑叶,统一喂蚕、统一防病、统一管理。职工们不仅每个月可以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还能把学到的养蚕技术带回家,自己养蚕增加收入。在村民的眼里,韦美芬的养蚕基地俨然成为了一个扶贫基地。

  其实,韦美芬创办的“车间工厂”作用不只如此,蚕种配送、跟踪服务、技术指导也是她的主要工作。

  “那时别人家养一张蚕能收180斤蚕茧,我只收70多斤。”2014年,冲脉镇古岳屯残困户廖生双刚开始养蚕时,既缺资金又缺技术。韦美芬上门为他配送蚕种时得知情况后,钻进他家蚕房仔细查看一番后得出结论:蚕房湿度高,消毒不到位,蚕宝宝患了浓病、僵病。此后,韦美芬隔三差五就登门指导,给蚕房通风换气,撒石灰粉消毒,还为他送来蚕药,手把手教他分蚕,优选健壮的大蚕,将弱小、患病的蚕淘汰掉。一年后,廖生双养蚕成活率一批比一批高。如今,他每年能养殖12批蚕,每批能收获100多斤蚕茧,养蚕年收益2万多元,2016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桑蚕产业,韦美芬的“养蚕工厂”培育出小蚕后,她以低于市场价供应给蚕农,并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让蚕农既获得成功也获得效益。对致富无门的贫困村民,她则赊销蚕种给他们。近年来,韦美芬赊销给贫困村民的蚕种、蚕药达100多万元。

  此外,韦美芬通过自己授课和邀请桑蚕专家授课的方式,免费为蚕农和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辐射带动了800余户村民种桑养蚕。如今,冲脉镇的桑园面积超过1万亩,仅养蚕一项户均收入就超过9300元,一大批村民及贫困户实现了致富增收。

  上班时间,韦美芬要处理社区的大小事务,业余时间她不是在蚕房,就是下村送小蚕,搞培训。当上“扶贫微车间”主任的韦美芬感到充实又有成就感。“一人富裕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韦美芬说。(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通讯员 吴再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