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民警侦破刑案450余起 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这位民警侦破刑案450余起 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

2019-11-14 07:55:02

便衣侦查的袁文志在夜晚埋头翻找作案刀具。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2012年度常平公安分局治安防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度黄江公安分局优秀民警……这些是对袁文志从警11年来的嘉奖。

  袁文志现为东莞市公安局黄江分局刑侦大队刑警中队科员。他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甚至跟队里的老刑侦相比,出生于公安世家的他显得有些年轻,但在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时,袁文志非常成熟、老辣,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胆识,也有难得的耐心与细心。

  这些年来,袁文志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450余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00余起,经手抓获在逃人员70余人,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经办的案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好评,自己也逐步成长为一名群众信赖、领导信任、同事信服的刑侦骨干。

  多次上演飙车追捕“大戏”

  袁文志从小就是个车迷,喜欢研究琢磨各式各样的车。不过,连他本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项业余爱好居然变成能够为工作提供帮助的特长。

  因为车技了得,在队内展开追捕活动,尤其是需要围追堵截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司机这一重任往往由袁文志担任,他不止一次上演神速追捕。时间长了,屡屡上演追车大戏的他成了同事和朋友眼中的“老司机”。

  2018年11月15日23时许,黄江镇某五金厂外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致1名男子死亡、2名男子受重伤。事发后,黄江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经过对案发周边进行视频侦查,终于从海量视频中发现了3名嫌疑人逃跑的踪迹。

  当时,专案组经缜密侦查,掌握到3名犯罪嫌疑人乘车在京珠高速上往韶关方向逃窜。此时,犯罪嫌疑人即将进入韶关市境内,已经离开东莞将近3个小时,一旦犯罪嫌疑人逃往省外,势必增加抓捕难度。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沿途追击。

  时间紧、任务重,驾车高速追捕需要过人的驾驶技能,“老司机”袁文志主动请缨,负责驾车前往追捕。那天正好下着大雨,雨水不断拍击挡风玻璃,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司机的视野受阻。原本有两辆车一起参与追捕,行驶到中途的时候,有一辆车抛锚了,只剩下袁文志驾驶的车孤军奋战。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畏缩,只想着和时间赛跑。

  在京珠高速上飞奔300余公里后,袁文志驾驶的车和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大巴越来越接近。这个时候,袁文志和同事们没有打草惊蛇,而是慢慢尾随前进,“除了要完成抓捕,我们还必须要保证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不能伤及无辜”。最后,在交通客运部门的协助下,被追的大巴在韶关乳源服务区进行了短暂停留,袁文志和同事们成功克服阴雨连绵、可见度低下和中途汽车轮胎爆胎的惊险,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与诈骗分子展开“技术对抗”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各类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作为打击犯罪的中坚力量,刑警不仅要有勇有谋,还要具备各种专业知识,尤其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狐狸都这么狡猾了,我们猎手必须与时俱进。”这是袁文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提高综合素质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作为刑警中的一员,袁文志一方面大量看案例资料,另一方面频繁地与同事、同行交流,研讨办案思路,让自己的思维始终处在活跃状态。在办案时,他对着电脑上的每一组数据,透过每一份资料分析研判,利用多种专业系统与诈骗分子展开技术对抗。

  今年3月11日,黄江镇某公司会计员谢某报案称其被人通过QQ冒充公司领导,骗走了130多万元人民币。袁文志作为专案组成员,案发后第一时间将案件详细情况上报给市反诈骗中心,迅速对涉案账户采取紧急止付。通过一系列争分夺秒的大量工作,袁文志成功从犯罪嫌疑人的“虎口”中拦截下90多万元被骗资金,为该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

  在接下来的案件侦破中,袁文志充分地运用起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在一大堆涉案的数据信息中,抽丝剥茧拨开层层迷雾,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藏匿在广西宾阳县。袁文志和同事们迅速赶往广西宾阳,之后又循线紧追着犯罪嫌疑人赶到重庆市,经过层层困阻最终在重庆西站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反复研究海量视频寻找线索

  近年来,黄江公安分局实行全面立案,只要是有效的案件,不管大小,均如实立案,录入系统,同时在规范接处警、研判、勘查等工作流程上要求严格,确保所有案件及时受理,把小案侦防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重头戏。一些侵财类的小偷小摸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影响城市安全感的治安痛点。

  对付这一类案件,袁文志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能静下心来,充分运用视频侦查、情报研判等技战法,屡屡侦破各类小案,为群众挽回不少财产损失。

  2018年6月初,经前期排查,黄江刑侦大队掌握了一个犯罪团伙的线索。该团伙流窜在塘厦镇、常平镇、黄江镇等地,专门以螺丝刀撬碎车辆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几名犯罪嫌疑人之间分工明确,作案迅速,一旦作案往往撬坏十几辆汽车进行盗窃。由于该团伙多数凌晨作案,反侦察能力强,导致有效线索有限,加上晚上视频比较模糊,加大了分析难度。

  面对海量的视频信息,袁文志耐心地逐一翻查视频记录,反复对比分析3000余分钟的视频片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案件侦查,他掌握了该团伙的特点及活动规律。根据线索,黄江公安雷霆出击一举抓获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盗窃车内财物案件60余起。

  除了具备反复钻研的耐心外,袁文志还有着心细如发的特质。今年1月8日晚,在黄江田心村附近路段发生一宗抢劫案。据受害人描述,当时她步行回家时被一名男子抢走一部手机,由于事发突然,受害人只记得嫌疑人身着深色衣服,无法提供其他有价值的线索。根据嫌疑人衣着这一模糊线索,袁文志随即调取了案发路段及其周边的视频监控,发现一名身着深色上衣的可疑男子进入一个加油站的便利店里。

  加油站内的视频监控显示,该男子在加油站便利店逗留了一会儿后便匆匆离开,最终在视频监控盲区消失。袁文志就再次翻查之前的视频监控,经过反复回放、比对,发现追踪的这名嫌疑男子从加油站便利店出来后,身形发生了变化。

  经过视频追踪,袁文志发现,身着深色上衣的男子离开加油站后,一名身穿浅色上衣的男子和同伴向相反方向从容离去,而这个身着浅色上衣男子的体态和之前警方追踪的那名嫌疑人的体态十分相似。袁文志怀疑,这三人可能是在便利店里换了装。

  袁文志当即把目标锁定在浅色上衣男子的身上,经过视频追踪,发现这两名男子在一巷子里与身着深色上衣男子再次会合,之后一同进入了一栋出租屋。袁文志和同事迅速赶到目标出租屋,最终将3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缴获事主被抢手机一部。(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 记者 韦基礼)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双十一不是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对刚刚过去的双11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一个创新力量的盛会。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