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火晚会背后的“地铁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焰火晚会背后的“地铁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9-10-16 07:48:02

  10月1日20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市大型焰火晚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当晚,有数十万民众到场观看。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为了确保地铁线网客流安全,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国庆当日深圳地铁近万名员工坚守岗位,穿梭在地铁站内外。他们当中,有站务人员,有列车车长,有地铁义工,还有检修工,成为焰火晚会成功举办背后的“地铁人”。

  站务人员与列车车长

  10月1日17点45分,距离焰火晚会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大部分市民已陆续到场等候,其中登良、后海、红树湾等邻近最佳观赏地点的地铁车站客流也逐渐增加。

  此时,红树湾站的站务人员丁佳正面带微笑,组织乘客有序乘降。面对频繁的到站列车及车站涌动的人群,她只有小跑才能赶上车站忙碌的节奏。

  丁佳介绍说,除乘车引导外,她还要根据车站具体需要快速反应、随时待命,按照不同的场景切换角色,包括站内外客流指引、售票、帮助乘客解决问题等。

  当晚20点18分,国庆焰火璀璨鹏城夜空。而此时行驶在5号线二期区段的列车车长邱光升正在驾驶着列车,全神贯注地注视隧道前方。

  邱光升担任地铁列车车长多年来,假期常常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凌晨,钟表的指针定格在2点05分,邱光升和列车回到塘朗车辆段,伴随着车厂传来的呼唤应答声和鸣笛声,列车缓缓驶向前方……两个小时后,列车将再次整装待发。

  地铁义工与保洁主管

  “请大家不要拥挤,依次排队进站”“乘坐电梯时,请握好扶手,注意安全”……当晚21点31分,大型焰火晚会顺利结束,此刻后海站已是摩肩接踵,一句句提醒语遍布站厅。这清脆声音便是来自当晚指引客流的地铁义工梁金霞。

  记者粗算,在3个小时里,梁金霞要说上千次同样的提醒语。56岁的她已在深圳地铁做了两年的志愿服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只要车站需要,总能见到她熟悉的身影。

  10月2日凌晨1点13分,随着地铁运营结束,深圳湾公园站开始全面保洁。49岁的杨春作为地铁保洁工作的主管人员,正与保洁人员一同清洁车站,仔细检查各角落的卫生情况。只见他们拿着抹布、拖把,开着吸尘车,对车站进行全面打扫。

  “看到自己负责的站点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觉很自豪。”杨春笑着说。

  线路检修工与车辆检修工

  10月2日凌晨2点28分,线路检修工班的班长江自桥正和几名同事在后海至红树湾南区段忙碌,行走在闷热的隧道里。看似简单的轨道检查,实则是一件累活、脏活和技术活。

  在另一个检修现场,一群步履匆匆的年轻人,正在对一列列停放在检修库中的列车进行全面“体检”。李德华是车辆检修工班队伍里的“新鲜血液”,他弯下身子钻入车底,用扳手仔细确认各部件的牢固情况,或是手持测量仪器检测车载设备的各项参数。

  2日凌晨4时38分,当日的各项检修作业均已完成,轨道检修人员全部走出隧道,车辆检修人员陆续离开检修库。此刻,天色渐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 高空勇者修行记——走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

    “定点项目是跳伞运动最基础也是最难的一项训练,‘0.00(厘米)’是最好成绩了。”解放军八一跳伞队教练冯杰说,跳伞队的日常训练围绕定点、特技和造型这三大比赛项目进行。“这次军运会也是分这三个项目进行比赛。届时,我们将会派出13名队员参加全部3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