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50本,问题记在纸上,门道刻在心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5年50本,问题记在纸上,门道刻在心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庞世乾 惠心怡
2019-10-15 07:27:29

赵春青 绘图

  “01:00,四化设备PLC柜内有烧焦味,经排查,通讯模块烧坏,边翠珍、张凤华、田永魁、丁增强4人进行故障分析并定位,04:10线路重新搭接完毕,调试正常,并更换电源转换器、RTU模块、工业交换机,计量恢复正常。”

  这是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集输大队郝现联合站副站长赵建豪的工作笔记。从笔记中可以看出,赵建豪又经历了一个不眠夜,但他颇为知足,“又摸清了一个排除故障的门道。”

  把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始于15年前的2004年。15年来,赵建豪写满了50个笔记本。摞起来近1米高的笔记本上,无数个生产问题跃然纸上,无数个生产门道记在了心头。

  “两眼一抹黑,工具箱里都有啥工具咱都不知道。”这是赵建豪初到郝现联合站时的窘境。

  赵建豪深知联合站工作的重要性,“储罐和管线流程千头万绪,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重大安全事故。”面对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岗位,赵建豪想,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他开始尝试记笔记。

  2004年7月12日,值班的赵建豪手里多了一个笔记本,记下了第一条笔记——“8:05,冯军伟、赵建波、巩小军、赵建豪4人拆装1号污水提升泵,11:20安装完毕,调试正常,并更换泵轴、轴承、机械密封。”

  在记录笔记的同时,赵建豪走遍了联合站的每个角落,将所有设备重新捋了一遍,分清正在运行的以及备用的,还将报废不用的设备移交资产库,从台账中去掉。

  半年后,赵建豪当上了班长。那时,整个联合站一共6个生产岗,赵建豪接管了4个。于是,笔记本渐渐多了起来,设备档案、外部施工、维修记录、阀门维修……不同的内容,有不同的本子做记录。

  赵建豪带过的徒弟也都有做笔记的习惯。宋志强最佩服师傅的就是他不用翻本子也能记得联合站外输线路的各种“历史”。每次赵建豪带着他们巡线的时候,路过一处,就会细细讲给他们听。

  关于联合站,赵建豪早已将记在纸上的这些点滴变化刻在了心里。赵建豪说:“既然把这里交给咱了,咱就得负责,起码不能被人问住。”

  今年2月5日,大年初一。13:20,赵建豪看到微信群里同事说,生产出现异常,需要维护线路流程。尽管不是他值班,他还是急匆匆往现场赶。在生产现场,工作人员面对外观一模一样并行的两条管线犯起了难,究竟哪一根才是郝现联合站的外输管线呢?要是碰错,后果十分严重。

  到达现场的赵建豪坚定地指向其中一根。“有把握吗”“你确定吗”现场很多人抱有疑问。赵建豪把握十足,此前,他一共总结了13项郝现联合站与滨南厂原油外输管线的细微区别。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责任,所以坚守。10多年来,赵建豪负责的外输线管控零失误。零失误的背后,是比别人多一分的用心。

  本子越写越厚,赵建豪也从操作岗走上了管理岗,“这些本子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教会我只要用心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赵建豪说。翻看他的本子,不难发现,笔记本最初以记流水账为主,后来慢慢出现了许多经验和规律总结。

  季节交替站库运行该注意什么?雨季哪里容易积水?冬季哪台设备容易冻堵?哪一年有极寒天气,当时是怎么应对的?即使在那种应对下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下次应该再注意些什么?赵建豪如数家珍。

  如今,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赵建豪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更多了,他希望能够一直在一线干下去,用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多干效益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教练兼拳手,36岁再出征——记八一拳击队高林志

    我国获得军人拳击项目世界冠军数最多的高林志,经历了挂靴任教后,又回到拳击场上继续挥拳征战。既当教练又当拳手,这位36岁的老将,将带领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拳击队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再续军人拳击项目辉煌。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