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的青春不会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徐淑霞和她的老年舞蹈队:

舞者的青春不会老

2019-10-12 13:45:35

  今年64岁的徐淑霞,退休前曾是北京鑫福海工贸集团下属福海公园的一名财务工作者,她天性活泼,曾在业余时间学过舞蹈,由于工作繁忙,也很少抽出专门的时间在舞蹈的世界里深研。等到2011年退休后,有了大量闲暇时间的徐淑霞开始想着找点什么打发自己的老年时光。

  “总不能光打麻将吧,看孩子也是乐趣之一,但总希望给自己的老年岁月找点更专注的事业,2013年鑫福海工贸集团老年舞蹈队成立,我被请去做舞蹈队的队长,这一刻,觉得自个儿找到事业了。”徐淑霞感慨地对记者说。

  2013年成立的鑫福海老年舞蹈队有十八九人,全是退休职工,大多数没有舞蹈基础,怎样把这支舞蹈队带好,让大家真正的“老有所乐”,徐淑霞费了不少的心思。

  “我们一有功夫就聚在一起,练习基础的舞蹈动作,有时候下载网络上的舞蹈视频,跟着练,有时候请一些专业的舞蹈老师,教我们练,再有的时候,我们就是相互指导着练习,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这支舞蹈队也能跳像模像样的舞蹈了,别提大家有多开心了。”徐淑霞跟记者分享她们跳舞的心得。

  徐淑霞说,跳舞对老年人来说,有很多好处:舞蹈动作由头、颈、肩、上下肢屈伸、转动等动作组合成,对全身的协调性要求较高。老年人坚持适度跳舞,有助于提高全身协调能力,使老人不容易摔倒。而且老年人体质较差,抵抗力相较年轻人来说比较低,容易由于外界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生病。跳舞是一项有氧运动,有计划、有系统的舞蹈训练,可以增强体质,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得病的机会。

  “虽然跳舞有很多好处,但是跳舞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很艰难的,比如有的老人一转圈就晕,肢体也不灵活,还有腰酸背痛腿不舒服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病症,有的在家里还要看孩子,而且家里也一堆事,可以说,每次练习,大家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徐淑霞告诉记者。

  每天晚上7点半开始排练,一口气排练两个小时,天长日久,时间积累下来,老年舞蹈队的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她们除了自己跳,还经常编舞,参加村里、乡里的各类文艺汇演,2017年,她们参加丰台南苑乡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拿了三等奖,2018年,凭借着舞蹈《吉祥藏历年》拿了一等奖,如今,她们排练了许久的舞蹈《共铸中国梦》也进行了首演,演出很成功,这让她们很有成就感。

  “跳舞有助于中老年人保持身材。常跳舞的人肯定不会胖,只要要领正确,可以帮助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还可以重新塑造中老年人的形体。现在见到我的人,都说我越来越年轻,形体越来越美。再者,老年人通过交流探讨舞蹈动作,可以增进友谊,促进精神上的沟通,排解寂寞。舞蹈可以帮助老人缓解精神压力,避免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徐淑霞激动地说。

  徐淑霞常常和老年舞蹈队里的张金萍、王蓓聚在一起探讨舞蹈动作,编排舞蹈,然后组织大家排练,每次排练,老年舞蹈队的成员都尽力克服各自困难,跳舞让她们焕发了不一样的老年光彩。

  据记者了解,老年人的记忆能力,随着年岁的增长,会慢慢地消退。在排舞的操练过程中老人的注意力会集中在听力记忆和舞姿记忆,经过排舞操练以及对脑神经的不断刺激,可以减缓记忆力的衰退,达到精彩的健脑效果。

  “跳舞时,伴着悠扬的舞曲,我们翩翩起舞,优美的音乐使人感到心旷神怡、悠然自得,使我们的精神非常愉悦,舞蹈,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充满了色彩和快乐!只要身体还能坚持住,我们就会一直跳下去!”徐淑霞的话道出了鑫福海老年舞蹈队人的心声。(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孙妍/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