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谢渝熙:光影魔术师是如何炼成的-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上海工匠谢渝熙:光影魔术师是如何炼成的

2019-10-12 10:56:13

  今年十一假期,位于浦江两岸的光影灯光秀吸引了1200万人次的游客观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首先闪耀起红光,紧接着,振奋人心的音乐唤醒了沉睡中的万国建筑博览群。浦东的银色光束逐渐射出,以浦东天际线诞生为时间点,一栋栋的建筑在黑夜中亮起。这场璀璨恢宏的光影灯光秀令人感慨难忘。作为幕后团队,今年刚刚当选为上海工匠,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工作的谢渝熙无疑是最为核心的团队成员。从8月初确定方案到最终呈现,时间紧张,压力巨大。昨天,谢渝熙向记者独家透露了这台演出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这台在浦江两岸亮起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浦江光影秀,可谓一场视听盛宴。4分30秒的时间里,三大篇章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看似短短的4分30秒,背后是谢渝熙所率领的团队的辛勤付出。其中很多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都是历史首次,他们所需要克服的困难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本次灯光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由东方明珠的6台最新科技的激光灯构成。谢渝熙告诉记者,这些激光灯分别安装在121米,288米以及350米的高度。其中,121米3台,288米2台,350米1台。

  最令他们头疼的便是位于最高点的这一台。由于电梯无法直达,这台重达160公斤的设备需要由人工亲自抬上去。而在东方明珠的350米高度操作台,楼梯是那种直梯,通行口径非常小。“我们和厂商定,定做可以通行的尺寸,终于通过了那个直梯,最后小心翼翼地把激光灯设备安装到操作平台上。”

  谢渝熙透露,仅把这6台机器安装到位就花了整整5天时间,后期的调试又经历了无数个通宵。

  更不巧的是,十月一日,上海遭遇了台风“米娜”,台风来临前晚,谢渝熙和团队又再度爬上那个直梯,对最高点的激光灯进行加固和检查。谢渝熙说:“这几台激光灯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100瓦的全彩激光灯,它是RGB格式的,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任何色彩。所以,这几台机器非常宝贵,我们要时刻看护好,保护好,同时也要保障演出的顺利和安全。”

  团队平均年龄30岁

  谢渝熙给记者透露了一些数据,每天,工作人员要在浦江两岸15幢高层景观建筑上下往返楼层进行协调,日平均爬楼层数超过百层之多;要把两岸三区几十万盏灯、近4万平方米媒体视频,10台激光灯纳入集中控制,精确到毫秒级………而这些,是由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团队,  在15天内白天黑夜无缝接力完成的。

  谢渝熙笑称:“我们的总控台位于外滩的光明金融大厦的顶层,每天我要无数次地上楼去调试,所以,渐渐大家都调侃,你在哪儿?我在光明顶!”

  由于灯光秀的特殊性,白天是无法观看效果的,所以在那段时间里,谢渝熙和同事们每天晚上5点半开始安装调试,凌晨5点结束。

  谢渝熙对记者说道:“在外滩,我经常要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起点,然后一路跑大概1.2公里,来来回回几次,观看各个角度的灯光效果,一天下来,微信步数3万步打底,我和同事们基本都霸屏了微信步数榜。”

  对于谢渝熙来说,他的工作远未结束,第二届进博会的灯光秀工作已经箭在弦上,他马不停蹄地进入了新的调试阶段。(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