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坦桑尼亚农民种玉米-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教坦桑尼亚农民种玉米

2019-10-12 08:23:53

李小云(右一)在坦桑尼亚调研玉米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在坦桑尼亚提起李小云教授,很多人都知道。因为他和他的团队帮助坦桑尼亚提高了玉米种植产量,帮助当地农民提高了收入。他就是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荣誉院长李小云。

  2010年,李小云在坦桑尼亚工作期间,参与了“坦桑尼亚南部粮食走廊建设”可研论证工作。其间,他深入到该国农村地区调研农业发展状况。

  坦桑尼亚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玉米。由于缺乏有效的灌溉系统,多数农业生产活动在雨季进行。“只要一下雨,农民就下地播种。”李小云说。

  李小云通过调研计算发现,这里很多农户的种植密度为每英亩6000株至9000株,平均每英亩的产量大概300公斤至500公斤。由于种植密度大,玉米产量很低。

  2011年,李小云团队设计了玉米密植增产技术方案。考虑到农户没钱买化肥,又设计出以合理密植、间苗、中耕除草保墒不施化肥的旱作密植种植技术。

  说服农民接受一件新事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小云说,“从2011年开始在佩雅村开展示范,到2012年没有一个农民采用这项技术,唯有村里的技术员在自家地里用这项技术种了1公顷玉米,他严格按照中国专家提供的方案进行种植。当年,玉米产量就增加了一倍”。

  眼见为实。技术员家的玉米增产了,农民开始接受中国专家提供的方案。“玉米密植种植”这个早在中国农村普遍推广的简单技术,在坦桑尼亚从只有1个农民开始采用,到2018年超过1500多家农户接受,由一个村拓展到十几个村。2013年至2014年,100多户示范户的产量从每英亩560公斤增长到每英亩1226公斤。

  李小云如数家珍般地说起坦桑尼亚的村庄和农民的名字,以及各家的土地面积和玉米收成,“2016年Wa Simba村的Adam家开始采用中国技术种植玉米,当年即获得丰收,购买了一部手机和一辆摩托车。2017年他家又盖了3间新房”。

  在和记者交谈中,李小云不时地看微信并快速回复,他在用微信指导工作。“我和坦桑尼亚的工作团队有一个微信群,通过微信指导他们种玉米。”

  李小云介绍,今年是中国农业大学“玉米密植增产技术”在坦桑尼亚推广示范的第八年,也是推进“千户万亩玉米密植增产技术示范工程”的第二年。“小技术,大丰收,这表明只要因地制宜,即便简单的技术也可以解决大问题。现在已经在坦桑尼亚10个村子开展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将项目在100个村庄落地。”李小云说,坦桑尼亚没有太多的非农就业机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相当于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社会减贫意义很大。

  坦桑尼亚某省农业厅高级农业官员在微信群里说过:“今年产量很好。中国的简单技术,让我们获得了大丰收。”(本报记者 陈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