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坚守三尺讲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优秀教师”王海燕——

初心坚守三尺讲台

2019-10-11 07:54:46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我想一定要有对工作的无限热爱。”

  今年54岁的王海燕是甘肃平凉市灵台一中的高级教师。他198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灵台县独店职中、灵台二中、灵台三中、灵台一中任教。从业34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坚守和奉献。

  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王海燕坦言也曾感到迷茫。他被分配到独店职中任教,面对当时破旧的校园,低矮的宿舍,心里落差很大。

  他想到过退缩,但终究迈不开步,孩子们期盼的眼神让他渐渐心安,让他一年又一年地坚持了下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尽力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34年间,王海燕送走了24届高三学生。其中,2012年他带的高三(20)班共59人,一本上线率达64.4%,二本上线率达98.3%,他所任教的文科、理科人均分均居平凉市第一。

  “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王海燕说。曾经有一位学生半夜突发疾病,作为班主任的王海燕凌晨2点接到电话便匆匆起床赶到学校,将孩子送往医院。

  孩子入院3天,但父母还没联系上,只有孩子的外婆在护理。看到走路都颤巍巍的老人,王海燕于心不忍,便让老人回家,自己照顾起住院的孩子。住院7天,他每天给孩子送饭,悉心照料,出院后又在家里为孩子熬中药,直到孩子痊愈。

  从教34年,王海燕担任班主任23年,从没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寒来暑往,他坚持每天早晨6点半到校,是校警每天开门看见的第一位老师。在一中工作的15年,他连续多年全勤,即使在母亲病危期间也从未耽误过一节课,经常晚自习结束后才去医院陪护老人。他至今自责,身为人子未尽其孝,母亲离世时都没能见最后一面,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34年的坚守,王海燕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饱受颈椎、腰椎疾病的折磨,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他2次手术都安排在假期。

  王海燕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莘莘学子,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每当听到学生们考学成功、喜结良缘,或是谋得心仪的工作岗位时,他都倍感欣慰,也是他从事教育工作的真正意义。

  一心坚守三尺讲台,三十四载桃李情怀。王海燕先后被评为平凉市“优秀教师”、平凉市“师德先进个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红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