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献大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妙手仁心献大爱

——记上海援疆干部、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姚义安

2019-10-11 07:52:16

  姚义安(右一)每天早晨都会带领值班医生和学生查房并仔细询问患者病情。 陈兰兰摄

  9月19日9时,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内,心血管内科专家姚义安副主任和科室其他医生开始了当天的急诊手术。

  “姚主任今天排了9台手术,最多时一天做15台。”克拉玛依中心医院护士陈兰兰告诉记者,每周四是手术日,姚医生和其他手术医生基本都要在手术室度过一天。

  姚义安是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2018年8月,作为新一批技术援疆干部,他来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病房、手术室、教室……一年多的时间里,医院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医生要有担当精神”

  一年前,姚义安所在的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始选拔新一批援疆干部。当得知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在心血管专业技术方面还很欠缺,亟需技术专家时,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援疆能锻炼独当一面的能力,全面提升自己。”姚义安说。最终他和其他6名同事一起,到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

  “刚来的时候,很多病人对诊疗方案不信任。”姚义安援疆之前,想到了多种可能的医疗难题和困难,但没想到摆在他面前的第一关是信任危机,“当地人想去外地就医的比较多”。

  为了打破这种观念,姚义安选择了最走心的方法。“我会找病人反复交流,让他们放心地在这里接受治疗。”刚开始很难,病人和家属对不熟悉的医生有抵触和戒备心理。姚义安就站在患者及家属的立场,给出最佳治疗建议,并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病情,取得患者的信任。随着手术成功案例越来越多,患者的信任度也不断增强。

  今年70多岁的买买提·依明就是其中一位改变想法的患者。买买提·依明患有心肌梗塞,同时还有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多项病症。最初,买买提·依明和家人对于手术治疗有很多顾虑,但在姚义安的耐心沟通和交流下,他们逐渐消除顾虑,最终接受了手术并取得成功。如今,老人病情稳定,家属也非常感激。“我心里压力很大,一方面,手术本身意味着风险;另一方面,如果手术失败,个人荣辱和医院的荣誉是小,耽误患者的病情才是大。”姚义安对记者说,有时候他会想,碰到风险性较大的手术,是不是可以告诉患者手术做不了,让患者请专家,抑或转院去其他医院。“医生要有担当精神。这样才能让患者信任你,才能做到我们技术援疆的初心——让群众在当地享受高质量的诊疗。”

  正是这种工作态度,让姚义安迅速成为克拉玛依中心医院的专家医生,并且使医院心血管内科危重患者救治率和复杂冠脉介入手术成功率进一步提高。陈兰兰说,姚义安主任非常受欢迎,许多患者都慕名而来。“他的专家号经常一号难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希望把技术留在这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姚义安说。作为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专家,如何帮助当地医生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是姚义安最关心的问题。

  在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心内科,年轻医生很多,为了让他们在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技术治疗理念和特定技术上有更丰富的经验,姚义安每周开展教学查房,结合实际问题,不定期给医务人员授课、组织专题业务学习。同时,姚义安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会先要求年轻医生扎实掌握理论知识,上手术时实战指导讲解,逐渐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为了帮助年轻医生们快速成长,姚义安经常和他们分析实际病例,分享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医学在一定程度上是经验科学,这种方式能让年轻医生们更好地理解医学知识。”

  李岩是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生,2018年底,从上海进修回来的李岩成了姚义安的学生。9个多月里,李岩从姚义安那里学到了很多新的医疗技术和操作规范。“姚主任带来很多冠脉介入手术方面的领先技术,并且把他的专业技术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我们。”李岩说。

  李岩告诉记者,姚义安经常对他们说,“你们何时能成为一名独立主刀医生时,我才能真正放心”。经过一年多的悉心教导,包括李岩在内的几名年轻医生进步很快,他们中的多数人已经能够独立操作冠脉介入手术。“人生中能够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件幸事,如果有人问我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医生,我会告诉他,我要成为像姚主任那样的好医生。”李岩说。

  “帮助真正需要就医的人”

  “姚医生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像亲人,他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今年53岁的芦江龙10个月前在姚医生的帮助下做了冠脉支架手术。今年9月,芦江龙来找姚医生复诊。

  “康复得不错,不用担心。”姚医生的一句话让芦江龙安了心。芦江龙告诉记者,最初,他并不像现在这般信任这位“初来乍到”的医生。

  去年11月,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芦江龙想去上海找知名医生治病。临行前,他在当地挂了姚义安的专家号。“当时姚医生特别耐心地跟我讲病情,给我设计最优方案,最终说服了我在当地做心脏支架手术。”

  手术住院期间,姚义安对待病人的亲切、耐心,芦江龙都看在眼里。“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姚医生,你为什么对谁都这么好?他说希望每一位患者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这样他才能发自内心的高兴。”芦江龙说。

  不仅是患者,医院医务人员也给予了姚义安极高的评价:“遇到疑难病患者和危重患者时,只要通知姚医生,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姚医生不管手术多晚完成,下了手术他都要去看病人”“姚医生对待患者认真负责”……

  援疆一年多来,姚义安用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和一心为患者的高尚医德,赢得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尊敬和患者的喜爱。“每一个援疆医生都想做点事情,看到病人病痛解除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姚义安说。

  还有不到半年的援疆时间,姚义安坦言心情非常复杂。作为一名医疗技术人员,虽然做了很多,但仍有很多医疗技术还没来得及开展,这是一个遗憾。作为一名远离家乡的援疆医生,虽然有家人的支持,但又自觉亏欠家庭很多。

  姚义安告诉记者,援疆不谈结束,即使回到上海,他也会继续加强与克拉玛依的联系,把新的理念、新的手术器械、新的手术方式尽可能地传递过来。姚义安还希望今后有机会做一些发病机制和特殊流行病学的调查,把治疗阵线前移,做一些心血管疾病方面的预防性工作。“以后不管在哪里,我都会不遗余力,帮助当地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姚义安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